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2022看北京

北京朝陽區冬奧文化廣場亮相 將展演冬奧主題文藝節目

2022年01月3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朝陽區冬奧文化廣場入口。人民網 李博攝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李博)記者從北京市朝陽區獲悉,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朝陽區文化廣場已建設完成,進入試運營階段,2月4日正式投入使用。冬奧會期間,廣場將開展冬奧文化主題活動,為市民奉獻形式多樣的功能區體驗活動、冬奧主題文藝演出,以及冰雪特色“我們的節日”系列主題文化活動。

“在朝陽區冬奧文化廣場選址上,我們特別選定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這處寶貴的夏奧遺產,續寫北京朝陽區的冬奧故事。通過冬奧文化廣場的建設,極大提升城市景觀的同時,營造濃厚的冬奧主題文化氛圍。”北京市朝陽區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務科副科長李瀅瑤說。

朝陽區冬奧文化廣場佔地面積近4000平方米,聚焦冬奧主題,豐富現場體驗。廣場北側設中心舞台,建筑面積400平方米,整體設計理念為冰雪之橋,寓意“雙奧交接,同時連接中國與世界”,舞台效果呈現靈動飄逸的獨特美感。舞台中心還配有廣場大屏,屆時將進行冬奧賽事轉播。

廣場兩側特別設置了多個功能區,包括冰雪運動項目體驗區、冬奧特許商品售賣區、非遺文化展示區、志願者服務區、冬奧知識展示區、醫療急救區等。其中人氣最旺的是冰雪運動互動區,提供VR滑雪和旱地冰壺兩種體驗項目,現場有專業教練進行陪護指導,李瀅瑤說:“我們希望通過虛擬場景的還原達到沉浸式的體驗,讓市民充分感受冰雪運動魅力的同時,還能宣傳推廣冬奧知識,讓更多群眾參與冰雪運動。”

群眾文藝團體表演冬奧主題節目。人民網 李博攝

李瀅瑤介紹,朝陽區冬奧文化廣場正式開放后,每天營業時間為9時至17時,對市民可免費開放。

冬奧會期間,朝陽區還將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冬奧主題文化活動。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棋苑廣場,將舉辦2022年第五屆北京朝陽森林演出季暨朝陽區冬奧系列文藝演出活動,聚焦冬奧主題,來自朝陽區43個街鄉的優秀群眾文藝團隊將進行演出,包括舞蹈《冰雪之夢》《踏雪歡歌》、合唱《一起向未來》《與冰雪共舞》《我們北京見》、朗誦《冰雪的方向》等豐富多彩的節目。2月4日-3月13日每日演出2場,共計76場。

朝陽區還結合春節、元宵節等重要傳統節日,依托“漂亮的兵馬俑”“二十四節氣大型民俗系列演出”等朝陽區文化品牌,開展具有冰雪特色的“我們的節日”系列主題文化活動。

小朋友體驗旱地冰壺。人民網 李博攝

在做好線下活動展演的同時,朝陽區將啟動第八屆“藝術朝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原創文藝作品征集和展示活動,向市民征集在北京奧運會、冬奧會魅力影響下百姓的美好記憶和生活創想。通過音樂、舞蹈、曲藝、劇目等藝術形式多樣的原創文藝作品,傳播奧運精神、展現朝陽群眾精神風貌。依托抖音平台“朝陽群眾創藝秀”官方賬號,開展朝陽群眾助力打卡、冬奧主題創意視頻展示、廣場演出轉播等冬奧預熱活動。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佔地680公頃,是北京2008年夏季奧運會重點配套建設項目之一,也是國家AAAAA級旅游景區。朝陽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奧林匹克森林公園不僅服務於奧運,還服務於市民,成為一個集體育、文化、藝術、休閑、觀光為一體的多功能公共活動區域,為市民提供內容豐富的休閑活動。公園森林資源豐富,以喬灌木為主,綠化覆蓋率95.61%,成為北京市民健身休閑的森林公園氧吧、北京跑步健身運動者打卡聖地,以及小朋友親近大自然的戶外課堂。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