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2022年北京市"3個100"市重點工程發布 總投資約1.2萬億

2022年01月29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池夢蕊)重大項目逐一落子,首都建設再開新卷。北京市重點工程不僅是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的強力引擎,也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拉開城市發展框架的重要支撐。

近日,經北京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2022年北京市將繼續實施“3個100”市重點工程,突出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新需求,集中推進100個重大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產業項目、100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和100個重大民生改善項目。

據了解,2022年“3個100”市重點工程項目總投資約1.2萬億元,年內計劃完成投資2802億元。

2021重點工程 支撐全市投資三成以上

2021年,市發展改革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會同各區、各部門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全市上下一盤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有力推動重點工程建設。一批區域基礎設施一體化、城市安全、社會民生項目有序落地——

市重點工程全年完成投資超2800億元、超額完成年度計劃,投資完成佔全市投資三成以上﹔

開工率創近年最高水平,新國展二期、北京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項目等一批引領性、標志性重大項目開工建設﹔

年內超60個項目竣工投產,軌道交通9條線路通車,環球主題公園盛大開園,北京電影學院懷柔新校區等一批重大社會民生項目順利完工。

重點工程建設帶動形成城市副中心、城南地區、“三城一區”等區域投資增長極,經濟社會效益顯著,充分發揮了穩定社會預期、展現發展理念、惠及生產生活的關鍵作用,為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發揮“3個100”示范引領作用 以重大項目帶動擴大有效投資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

“3個100”市重點工程將充分發揮穩定投資運行、拉動經濟增長、帶動城市發展的品牌效應和示范引領作用,更加突出科技創新、高技術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城市更新等重點領域,以重大項目帶動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北京市“十四五”規劃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100個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產業項目

加快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兩區”、數字經濟、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以“科學+城”理念高標准打造“三城一區”,構建集設計、制造、設備和材料於一體的集成電路創新高地,打造世界級智能網聯汽車科技創新策源地和產業孵化基地,建設一批產業應用場景和國際合作產業園。當年計劃完成投資505億元。

一是全力推進懷柔科學城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安排重大科技設施平台集群項目7個。

二是著力擴大智能制造投資,推動集成電路、汽車、生物醫藥等制造業投資項目集中落地,安排先進制造業項目33個。

三是加快提升金融業、現代服務業發展質量和水平,安排金融業、服務業擴大開放項目14個。

四是加快布局工業互聯網,實施區塊鏈創新發展行動計劃,推進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建設,安排數字經濟項目14個。

五是加力發展創新型總部經濟,推進科技創新資源在空間上的合理高效配置,安排科技創新空間資源項目21個。

六是加快文化旅游項目建設,推動產業蓬勃發展,安排文化旅游項目11個。

100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

新增一批服務重點功能區、重點產業園區的配套項目,以四網融合、站城一體、區域聯通的交通基礎設施支撐京津冀現代都市圈建設,帶動城市發展框架和功能布局調整。當年計劃投資630億元。

一是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交通一體化,搭建市郊鐵路“一干多支、對角交叉”主骨架,安排鐵路、高速公路項目16個。

二是加快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干的一體化交通體系,安排軌道交通項目11個。

三是推動站城一體化發展,優化樞紐周邊地區功能布局,安排站城一體化交通樞紐項目11個。

四是織密城市道路網絡,暢通各重點功能區間交通聯接,完善軌道交通和地面交通接駁換乘,安排城市道路及交通基礎設施配套項目28個。

五是不斷提升能源、供水等城市運行保障能力,促進源頭減量和垃圾分類,安排能源、水務、固液態廢物處理等市政設施項目34個。

100個重大民生改善項目

聚焦“七有”“五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補齊公共服務短板,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時,圍繞韌性安全城市建設,新增一批能源安全保障、水毀修復、應急物流保障項目﹔圍繞激發社會投資活力,新增一批國際醫院、國際學校和引入社會資本參與的城市更新項目。當年計劃投資1667億元,佔比近六成。

一是加大保障性租賃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建設力度,安排政策性住房項目8個。

二是全面推進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優化教育資源布局,安排教育項目22個。

三是加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能力建設,推進一批優質醫院新院區建設,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著力補齊養老服務設施缺口,安排醫療養老項目23個。

四是打造供給豐富、便捷高效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一批貼近社區、方便可達的健身設施,安排文化體育項目17個。

五是推進林業碳匯發展,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統籌推進連續開放、全齡友好、近民親民的綠色空間建設,安排綠化項目11個。

六是持續強化能源安全保障,加快推進水毀修復,加強應急物流設施建設,安排城市應急保障設施項目11個。

七是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推動傳統商圈提升改造,不斷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安排老舊小區改造及街區更新項目8個。

2022年,北京市把預計於2023年及以后年度開工的200個重大項目列入2022年前期推進項目,並力爭推動一批項目提前至年內開工。

接下來,北京市將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以市重點工程為抓手,以更大的擔當作為,推動投資平穩增長,讓老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項目建設成效,在冬奧之年向全世界展現北京“雙奧之城”的底蘊和魅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