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10名首席專家助力延慶區特色農業特色產業蓬勃發展

2022年01月28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尹星雲)日前,北京延慶區舉辦農業特色產業首席專家聘任儀式暨產業發展座談會,聘請10名農業領域專家與延慶區農業技術骨干組成專業團隊,發揮智庫作用,為全區農業特色產業謀劃提供可行建議,全面提供產前、產中、產后全鏈條服務保障,全方位培訓農業技能人才,宣傳推介地區農業特色產業,促進延慶區農業產業發展邁向新的台階。

近年來,延慶區按照“圍繞產業聘人才,聘好人才促發展”的理念,立足地區資源稟賦,外引內育相結合,集智集力發展鮮食玉米、綠色有機蔬菜(生菜)、食用菌、“三葉草”(香草、艾草、菌草)、西甜瓜、果品(葡萄和蘋果)、中藥材、菊花等8大農業特色產業。

為助力地區特色產業發展壯大,延慶區創立了農業特色產業首席專家制度,此次聘請10名農業領域專家來自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等各大院校和機構,在玉米種植、蔬菜病害防控、香草加工等農業領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延慶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崔秀海說:“此舉措既是延慶區深化農業改革的創新舉措,也是構建現代農業“1+4+1”綠色經濟體系,把農業優勢轉變為經濟發展強勢的實踐探索,在全市人才振興和產業振興模式上屬於首創。”

此外,除了首席專家這支“領頭雁”團隊外,延慶區還結合農口機構改革自身優勢,集中農業技術骨干力量,組建了區級服務保障團隊,為每個領域首席專家匹配多名區級農業技術人員,構建了一個產業、一名首席專家、一個區級支撐團隊和若干發展項目相輔相成的“1+1+1+X”產業支撐服務體系,在促進特色農業提質增效的同時,培育出一支專業扎實、技術過硬的本土“三農”隊伍,為鄉村產業振興儲備了寶貴的人才力量。

當天,在座談會上,與會專家紛紛圍繞農業發展交流經驗、出謀劃策。

產業興旺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基石,產業興則鄉村興。未來,延慶區將緊抓冬奧會舉辦機遇,用足政策,整合資源,將實施首席專家制作為推動農業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的有效抓手,發揮好首席專家智囊團隊優勢,提煉產業優勢、謀劃產業路徑、搭建產業布局,建立專家日常聯絡制度、“三農”重點任務推進聯席會制度和服務保障機制,把特色農業產業做大做強,全力以赴讓“三農”工作緊緊跟上首都“兩個率先”和延慶建設“最美冬奧城”的步伐,助力助推延慶綠色發展邁向新未來。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