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迅速集結 星夜馳援 西城區千余人赴豐台完成131個點位的核酸檢測工作

2022年01月24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鮑聰穎 劉辰)為有效阻斷疫情傳播,全力馳援豐台區組織開展全區核酸檢測,西城區緊急抽調醫務人員610人、街道機關干部和社區工作者895人,赴豐台區太平橋街道、馬家堡街道,完成131個點位的核酸檢測工作。

星夜兼程,全力馳援

接到馳援豐台區太平橋街道、馬家堡街道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后,西城區迅速組建戰時指揮保障體系,抽調出抽調醫務人員610人、街道機關干部和社區工作者895人的隊伍,採用就近原則和“1配2”方式進行支援,馬家堡街道由月壇街道主支援,白紙坊、陶然亭做后援,太平街街道由廣外街道主支援,廣內街道、新街口街道做后援。

同時,連夜與豐台區通過視頻會和現場踏勘,對接需求,完善方案,確定了點位設置、人員通道設置、帳篷搭建方案、核酸檢測流線、交通轉運路線等細節。此外,為確保西城區支援的131個核酸檢測點位工作順利開展,還在全區范圍內緊急調配掃碼譯碼設備280套,大巴車40輛,轉運車26輛,以及備用棉帳篷、棉大衣、電暖器、手電筒等。

凌晨4點,來自復興醫院、北大醫院、阜外醫院、宣武中醫院、人民醫院、積水潭醫院等6家醫院的610名醫務人員集結完畢,准備分別趕赴馬家堡街道和太平橋街道的核酸檢測點位支援。早上6點,醫務人員准時到達各個點位,開始核酸檢測工作。

同一時間,廣外街道第一批240多名機關干部和社區工作者,也坐上了馳援豐台的大巴車,分別趕赴太平橋街道的各個點位支援。廣外街道辦事處主任杜洪悅介紹,此次馳援豐台區核酸檢測工作,廣外街道共抽調495名機關干部和社區工作者,分為AB兩組,三小時一輪班,確保核酸檢測工作高效有序開展,全力守護好市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月壇街道連夜馳援馬家堡街道,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緊急出動機關干部179人,社區工作人員174人,下派干部33人,保安人員40人,設置17個核酸檢測片區83個點位,於早上6點開展核酸檢測。

物資保障,跨區速達

豐台區馬家堡街道的25個社區是區商務局對接的馳援點位。自1月22日凌晨起,西城區商務局運送團隊與時間賽跑以“跨區速達”的速度和效率將西城物資保障運送到位。

1月22日11點,西城區商務局工作人員正在對送往豐台的防疫物資進行最后的裝箱與核驗。自凌晨1點開始,這個應急成立的運送團隊已經連續工作了近9小時。9小時內,工作人員完成了與豐台25個社區點位的對接、調配物資物品、細化運送方案等。“今天有的社區路上還有積雪,計劃在今天下午前要把西城支援的物資全部送到位,各項工作都得盡力往前趕。”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西城區物資保障組根據前方指揮要求,1月22日晚連夜啟動物資保障預案。區商務局緊急調集核酸檢測相關裝備及物資。截止1月23日晨,共調撥50頂帳篷、50件棉大衣、50台電暖氣及40000片暖寶寶。“這些防疫物資我們派出專車、專人,要逐一送達25個社區點位,全力保障豐台區全員核酸檢測工作。”

為保障各核酸檢測點順暢運行,西城區城管委協調北京環雅麗都公司調配移動公廁趕往豐台。“接到豐台區核酸檢測需要公廁支援任務后,我們迅速協調環雅麗都啟動應急機制,在1小時之內布置移動公廁。”區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張安定介紹,移動公廁內共有7個廁位,保障大家如廁使用。記者從環雅麗都了解到,除移動公廁隨車安排兩名保潔人員及消毒物品。

溫暖餐食,共克時艱

豐台全員核酸檢測現場,西城老字號的溫暖工作餐驅趕走了寒意。

自1月22日晚20時接到配餐任務,西城老字號送餐團隊的倒計時工作即時啟動。22日晚配貨,23日早7點,北京華天集團旗下同和居、聚德華天旗下烤肉宛的大廚們就忙活起來。9點30分左右,午餐裝車﹔25-35分鐘車程后,10點15分,最早一批午餐送達,檢測現場工作人員領到從保溫箱中拿出的餐盒,帶著滿滿的暖意。

“今天一上午打了近50個電話,就是為了對接一線工作組的變動和調配,目的隻一個,讓工作人員在雪天后能吃上一口熱乎的工作餐。”北京華天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此次西城老字號作為餐飲保供成員,對接豐台區馬家堡街道、太平橋街道的8個點位提供1500份餐食供應,包括早餐、午餐、晚餐和夜宵。為了助力疫情防控,老字號門店調配了10輛專車配送。“菜單葷素搭配,特別選了冬季暖身的菜品,每個點位用餐時間不統一,為了讓餐食保溫地送達每個具體點位,我們聯動相關連鎖門店,安排了專人對接,調配物資、測算設計線路等。食品安全制作外,裝車過程中,還對運送環境和車輛進行了多頻次的消殺,以專用保溫箱,確保餐食品質和溫度有保障。”工作人員稱,今明兩天將實時對接豐台區一線工作組,准時准點地為他們送上西城老字號的暖餐,共抗疫情。

據悉,下一步,西城區商務局將協調各相關單位,做好相關物資保障工作及市場價格監測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