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海澱發布冬奧保障措施 24家閉環管理酒店年味兒足

非遺作品亮相冬奧住宿保障酒店

2022年01月24日08: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遺作品亮相冬奧住宿保障酒店

  北京冬奧會期間,海澱區有兩個場館承擔三場賽事,即在首都體育館舉行的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項目比賽,在五棵鬆體育中心舉行的女子冰球項目比賽。日前,海澱區召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服務保障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獲悉,在海澱區的簽約飯店內,隨處可見中國元素,通過插花作品及非遺展示,烘托出濃濃的中國年味兒。在餐飲保障上,遵循國際慣例,滿足不同國家和地區、不同民族和文化習俗的飲食需求。同時,海澱區還組建起閉環內醫療防疫團隊、閉環外醫療防疫團隊和應急小分隊,筑牢疫情防控和醫療急救嚴密防線。

  簽約飯店處處有中國元素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海澱區運行保障指揮部賽事綜合保障組副組長、海澱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陳靜介紹,北京冬奧會期間,海澱區將為國內外不同類別人員共計9470人提供閉環服務保障,共有24家閉環管理住宿保障酒店,其中簽約飯店7家,集中住地17家。

  走進簽約飯店,隨處可見中國元素。據介紹,海澱區文旅局聯合頤和園等單位,為7家簽約飯店量身定制了非遺作品展等相關展陳設計。“龍鳳呈祥”“玉堂富貴”“錦繡春明”等中式復古花藝擺放在酒店大廳,散發著濃郁生機。紅色福袋點綴其中,傳統年味十足。

  為何選擇插花這種形式來表現中國傳統文化?陳靜表示,首先是因為插花藝術中西皆有,意趣可通,更能引起共鳴﹔其次是因為此次冬奧正值中國虎年,插花藝術可以體現祥瑞喜慶的元素。例如,《海涵春韻》作品以粉彩石榴花瓶、影青八仙四方瓶、龍紋水盤為花器,組合搭配干花鬆樹、干花牡丹、干花月季、如意、食盒擺件等,寓意為如海之量可容百川,象征著吉祥富貴、幸福圓滿。《貴壽無極》《景福來並》兩件插花作品分別以仿乾隆琺琅彩綠底雙耳玉壺春瓶、仿乾隆琺琅彩花卉雙耳賞瓶為花器,搭配干花牡丹等組合而成,寓意為福壽綿長。借助插花作品,最能承載中國傳統祝福的內容。

  此外,在酒店公共空間內,還有京繡、臉譜、景泰藍、大紅福字等中國元素,為迎接海外賓朋增添了“萬紫千紅,春滿五洲”極具中國特色的文化氛圍。

  滿足不同人員的飲食習慣

  北京冬奧會期間,海澱區將負責保障場館內除運動員之外的10類人員的餐飲服務工作,包括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及陪同人員、技術官員、奧組委工作人員、媒體、志願者等,其中涉及大量境外人員。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海澱區運行保障指揮部賽事綜合保障組副組長、海澱區商務局局長侯育介紹,目前,場館餐廳、廚房、備餐間、媒體接待中心等餐飲保障設施已基本到位。為滿足不同國家和地區人員的飲食習慣,按照北京冬奧組委要求,在餐飲保障上遵循國際慣例,滿足不同國家和地區、不同民族和文化習俗的飲食需求。如,為國際奧委會官員、各國元首及陪同人員、國際技術官員提供西餐、中餐服務,為外籍工作人員提供面包、黃油、素食和清真可接受食品。

  同時,保障不同群體就餐需求,對各利益相關方,每一道菜品要使用中英文菜名,並標注中英文配料、過敏原和營養成分,方便就餐人員選用。此外,在滿足基本就餐需求的基礎上,提供多樣化餐飲服務,展示弘揚中國特色傳統飲食文化,服務商可增加地方特色菜品和特色主食,根據場館競賽日程安排,超過當日23時的,還要安排夜宵,全力做好餐飲保障。

  應急小分隊開展應急救援

  據醫療防疫工作組副組長、海澱區衛生健康委主任李勁濤介紹,截至目前,海澱區醫療防疫人員已全部到位,包括105人組成的閉環內醫療防疫團隊負責簽約酒店和集中住地﹔58人組成的閉環外醫療防疫團隊負責閉環外及其他涉奧重要活動的疫情防控指導和醫療應急工作﹔22人組成的應急小分隊,做好閉環內疫情防控應急救援工作。李勁濤介紹,海澱區建立起“閉環內+閉環外+應急救援”多位一體的醫療防疫隊伍,筑牢疫情防控和醫療急救嚴密防線。

  按照北京市運行保障指揮部醫療防疫工作組要求,海澱區已落實涉奧核酸採樣檢測各項工作。區衛生健康委成立專項工作組與核酸檢測機構對接,檢測人員選派、專業培訓、設備調試和物資准備已全部到位。按防疫手冊的要求,已提示中方涉奧人員在承擔賽時任務前14天內,嚴格限制與他人接觸,盡量避免前往密閉空間和人員聚集場所,並納入健康監測。

  李勁濤介紹,為緩解涉奧人員工作壓力,海澱區開設心理援助專線(13021033450),由5名心理治療師和8名精神科醫生輪班值守,24小時為涉奧人員提供心理援助服務。同時,借助“海澱心理健康服務平台”微信公眾號,開展線上專項服務,為涉奧人員提供心理測評、訓練、講座、輔導等專業服務。截至目前,累計更新相關科普文章70余篇,心理訓練項目7個,提供現場心理疏導10人次,團體心理輔導20人次。

  文/本報記者 王斌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