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涉奧重點區域支付方式改造完成 冬奧金融服務工作籌備就緒

2022年01月23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 (記者鮑聰穎)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天,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牽頭成立北京冬奧支付環境建設運行保障指揮部,事不過夜實時調度,推進目標任務快速落地。倒計時50天,建立簽約酒店“金融店長制”,主辦銀行主動承擔主體責任。倒計時30天,組織成立賽時運行指揮中心、各銀行分中心,建立賽時指揮體系。2022年1月4日,應急保障體系開啟實戰化運行。

記者獲悉,按照北京冬奧組委、人民銀行及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北京——張家口冬奧會支付環境建設領導小組指導下,北京市金融系統根據冬奧決戰決勝階段和閉環管理新要求,強化協作、主動作為、高效推進冬奧支付環境建設。

北京市金融系統將冬奧金融服務保障工作作為代表國家形象的大事來高位推進,1月4日成立賽時運行指揮中心、各銀行分中心,共同保障賽時服務安全穩定。建立應急保障機制,設立7×24小時賽時專屬服務熱線,開通12363“冬奧投訴直通車”,建立人民銀行與主辦銀行、金融店長應急聯系機制。印發2022北京冬奧會金融服務工作手冊,告知簽約酒店、區域經理、住店經理、主辦銀行和金融店長聯系方式,強化橫向縱向協作,高效應對閉環內金融服務難題。

主辦銀行“金融店長”現場開展簽約酒店全場景實戰演練

北京市金融系統積極協調VISA降低刷卡手續費,拓展小微商戶對外卡刷卡接受度,在北京市東西城和朝海豐石完成50個重點商圈改造,提升銀行卡支付及移動支付便利度。經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多方溝通協調,全力推動,截至目前,冬奧村、競賽場館、媒體中心等涉奧重點區域支付方式改造完成,冬奧金融服務工作籌備就緒。

為積極適應冬奧會辦賽政策和要求,各單位迅速研究落實方案、調整工作重點和配套措施,確保金融服務較好地滿足了冬奧籌備新需求。北京市金融系統堅持事不過夜、快速響應,一個月內快速完成簽約酒店新增任務,打造了62個小型綜合性金融服務主體。涉奧人員足不出戶、在幾乎全部閉環管理酒店均可獲取包括本外幣銀行卡刷卡、ATM機取現、本外幣雙向兌換、數字人民幣服務等金融服務。

閉環一周前,北京市金融系統分批開展62家簽約酒店、27家定點醫院、臨時網點實戰演練,截至1月14日全要素全場景實戰演練已全部完成,人民銀行總行、營業管理部參加了所有實戰演練。從演練結果看,各銀行高度重視,運行體系、應急體系運作順暢,操作演練有序。截至目前,所有進入閉環的酒店運行平穩。

1月23日即將進入北京冬奧組委規定的賽時階段,實行全程閉環管理。北京市金融系統將夯實應急指揮體系,總結首批閉環經驗,確保應急處置及時到位﹔周密組織,壓實責任,認真做好冬奧會各項金融服務工作﹔守住安全生產底線,確保金融服務不中斷﹔堅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務“兩手抓”,守住疫情防控底線。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