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新版立法規劃項目開征意見建議

即日起到2月21日公眾可通過網絡留言等多種方式提交

2022年01月22日09: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新版立法規劃項目開征意見建議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為了做好新版立法規劃編制工作,在地方立法工作中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及時回應人民群眾對首都實現良法之治的美好訴求與意見建議,市人大常委會發布公告,從昨日起到2月21日,面向社會公開征集2023年至2027年地方立法規劃項目建議。

  各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基層自治組織和公民都可以在地方立法的權限范圍內,提出本市地方性法規立法、修法意見建議。包括:貫徹落實中央、市委精神,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全面推進首都高質量發展需要提供制度保障的﹔落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促進公平正義,構建和諧社會,屬於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立法呼聲強烈的﹔保障首都核心功能實現,經濟、社會、民生、民主政治建設、生態環境等重點領域、新興領域需要進一步完善地方立法的﹔為貫徹實施法律、行政法規,推進法治政府建設,需要加強地方立法的﹔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針對具有地方特色的問題,適合“小切口”立法的﹔現有地方性法規與上位法不一致,或者明顯滯后、不適應社會發展、難以實行,需要及時修改、廢止的。

  提出立法規劃項目建議時,需要寫明項目建議的名稱,制定或修改地方性法規的依據、理由和主要內容等相關信息。提出廢止地方性法規的,應當明確表述依據和理由。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征集立法規劃項目建議的截止日期為2022年2月21日。有關意見建議及材料可以通過網絡留言(http://www.bjrd.gov.cn)、電子郵件(fazhiban@bjrd.gov.cn)、信函(北京市通州區清風路33號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公室 郵政編碼:101169)等方式向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提出。以來函方式提出項目建議的,需要注明“立法規劃項目建議”。

  據介紹,截至2022年1月21日,北京市現行有效地方性法規目錄共154件。監察司法方面的法規12件,包括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北京市禁毒條例等﹔財經方面的法規16件,包括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北京市單用途預付卡管理條例等﹔教科文衛方面的法規26件,包括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北京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等﹔城建環保方面的法規22件,包括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等﹔農村方面的法規24件,包括北京市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北京市基本農田保護條例等﹔民宗僑外方面的法規4件,包括北京市宗教事務條例、北京市國際交往語言環境建設條例等﹔社會建設方面的法規30件,包括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其他方面的法規20件,包括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規條例、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等。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