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第十二屆全球海外華文書店春節聯展啟動 

2022年01月21日10: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董兆瑞)1月20日,由中宣部進出口管理局指導,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承辦,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國際圖書貿易集團有限公司、全國地方出版外貿聯合體協辦的“第十二屆全球海外華文書店春節聯展開幕式暨春節文化雲交流活動”在京舉辦。

據介紹,“全球海外華文書店春節聯展項目”是國家出版業“十四五”規劃拓展國際營銷渠道的重點工程項目,在對外文化傳播工作新形勢下,該項目致力於推動中華文化海外傳播,助力海外華文書店生存發展。第十二屆全球海外華文書店春節聯展活動以“閱讀中國”為主題,聯動全球111家海外華文書店共同參與,同時邀請國內出版社、海外漢學家、海內外作家、專家學者、法國“Z世代”群體參與開幕儀式,通過雲交流活動,共慶新春佳節,共迎北京冬奧會。

第十二屆全球海外華文書店春節聯展將於春節前后在全球范圍廣泛開展,以“閱讀中國”為主題,展示一批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多語種精品出版物。聯展活動為期2-3個月,除在海外實體華文書店傳統渠道進行圖書展銷外,還將在海外華文書店線上平台渠道、中圖公司中國出版物採選平台、速賣通跨境電商“CHINA BOOKS”線上書店、春節文化百科平台上同步全球展銷。

聯展期間,還將舉辦“故事溝通世界”系列品牌活動:中國知名作家線上交流、“小小朗誦家”——華人兒童朗誦比賽、“我的中國心”——華人兒童繪畫比賽、傳統春節與冬奧知識競賽、“樂享中國年”——中國春節出版物及文創品走進英國、走進法國等多彩文化交流活動。

中宣部進出口管理局局長王志成表示,“全球海外華文書店春節聯展項目”是在海外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支點。2022年春節和冬奧盛會相互輝映,中國傳統和世界文明交匯融合,全球目光都將投向中國。希望聯展活動以書為媒講好中國故事,做好重點圖書推廣與銷售,潤物無聲中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中外民心相通。

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張紀臣在致辭中表示,經過十一屆的積澱與發展,“全球海外華文書店春節聯展項目”對提升中國文化在海外的認知度和影響力意義重大,積累了良好口碑和品牌效應,是展示中華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中圖公司作為中國出版集團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主力軍,通過聯展活動在全球華文書店的廣泛開展,希望能讓海外民眾通過圖書“讀懂”中國故事,“聽清”中國聲音,促進圖書文化貿易,促進中外文明互鑒和民心相通。

中圖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李紅文在致辭中表示,“全球海外華文書店春節聯展項目”致力於全球華人文脈相融、中外文化交流互鑒。中圖公司將進一步拓展聯展空間,持續賦能聯展活動,與海外華文書店及各合作方攜手努力,精心策劃實施,在春節期間給各國讀者奉獻中華文化“盛宴”。(主辦方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