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低值可回收物“無處可去”?天橋街道“出招”啦

2022年01月21日18: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廢玻璃、廢木頭、部分廢塑料、廢舊小家電等低價值可回收物一直面臨回收難題,有的居民將其混投在其他垃圾桶內,有的居民將其堆放家中存在安全隱患。

為了破解低值可回收物回收難題,1月21日,天橋街道在留學路社區開展“全品類”再生資源定點回收活動,通過積分兌換的形式,將低值可回收物兜底回收,鼓勵居民從源頭減量,減少碳排放,樹立環保綠色理念。

為保障再生資源回收工作有序進行,結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留學路社區黨組織聯合第三方公司提前制定了分流預案,並通過線上張貼通知、線上利用西城家園、微信群等渠道廣泛發布活動通知和垃圾分類知識,活動現場則安排社區志願者維持秩序,同時,安排工作人員及時進行現場消殺,保障現場安全有序。

下午兩點,活動還沒正式開始,就有許多居民拎著大袋子、小袋子,抱著大箱子、小箱子趕來了,經過測溫、手部消毒后,居民們按照“一米線”有序排隊,將帶來的物品交給現場工作人員進行稱重,稱重后依據物品重量領取相應的兌換品。工作人員會將居民帶來的物品按照分類放置到相應的置物筐中。

“不用的東西拿來了,有用的東西帶走了,兩全其美。”居民朱莉莉從家中推來了一輛廢棄自行車,還帶來了廢舊熱水壺等物品,並用這些廢舊物品兌換了垃圾桶、衣架、搓澡巾等實用物品,領取到兌換物的她很是開心,“閑置物兌換實用物,很有意義。”平時,朱莉莉也是一位環保達人,破舊的牛仔褲經過她的巧手改造,搖身一變,變成了“時尚挎包”。對於此次活動,她豎起大拇指,連連稱贊。

“這些紙箱子在家裡放置著也佔地,正好社區舉辦了這個活動,我們覺得挺好,就把家裡閑置的東西收拾了一番,拿來兌換。”鄭女士和她的好姐妹丙女士共同搬著一大摞紙箱子來到了現場,兌換了置物盒、洗菜盆等物品。

來現場兌換的居民絡繹不絕,大家紛紛稱贊道,“社區真是辦了一件大好事,在家門口就可以參與兌換,家中沒用又舍不得扔的東西終於得到處理了,這樣既環保又省事。”本次活動,共計60余人參與兌換,收集各類物品近300件,收集到的物品將被運送至再生資源暫存點,由專人進行處理。

據悉,街道為破解低值可回收物回收難題,積極探索“6+5+1”模式,其中“6”是指“6個統一”:建立一隻再生資源回收隊伍,統一車輛、統一著裝、統一服務模式,統一價格、統一計量工具,統一工作証﹔“5”是指“5種方式”:採用網絡預約、電話預約、上門收集、流動收集、定點定時收集開展低值可回收物回收作業﹔“1”是指“1處站點”:建立一處再生資源暫存點,將不同的低值可回收物進行分類,形成減量化數據和資源化處理。

接下來,天橋街道將在各社區持續開展低值可回收物兌換工作,使低值可回收物兌換形成常態化,引導居民做好源頭減量,讓低值可回收物實現資源化利用。(天橋街道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