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新增7例本土確診病例詳情公布 分別在海澱和豐台

2022年01月21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李博)今天,北京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1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介紹,1月21日0時至16時,北京市新增7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輕型4例、普通型3例﹔新增5例本土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

確診病例1:現住海澱區馬連窪街道永豐路百旺茉莉園一期,為1月18日通報的確診病例2的密切接觸者。1月17日作為密切接觸者轉至集中隔離點,期間兩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1月21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確診病例2:現住海澱區馬連窪街道永豐路百旺茉莉園一期,為1月18日通報的確診病例2的密切接觸者。1月17日作為密切接觸者轉至集中隔離點,期間兩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1月21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確診病例3:現住豐台區玉泉營街道億朋苑小區,冷鏈經營者。自述於1月17日出現乏力症狀,1月18日症狀有所好轉。作為風險管控人群進行核酸檢測,1月20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確診病例4:現住豐台區玉泉營街道萬柳園小區,工作地點為西南郊冷庫。自述於1月13日曾去過豐台區玉泉營果品冷庫。1月16日左右出現流涕症狀,自服板藍根和感冒沖劑,未就醫。作為風險管控人群進行核酸檢測,1月20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確診病例5:現住豐台區玉泉營街道玉泉營212號院,工作地點為西南郊冷庫。曾多次在華興飯庄就餐。自述曾出現感冒症狀,自行服藥。作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1月20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確診病例6:現住豐台區玉泉營街道玉泉營212號院,工作地點為西南郊冷庫。曾多次在華興飯庄就餐。自述於1月15日左右出現咳嗽症狀,未就醫。作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1月20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確診病例7:現住豐台區玉泉營街道玉泉營212號院,工作地點為西南郊冷庫。曾多次在華興飯庄就餐。自述於1月18日出現發熱、咳嗽症狀,未就醫。作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1月20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無症狀感染者1:現住豐台區玉泉營街道玉泉營212號院。自述曾多次前往豐台區萬柳園小區正門菜市場買菜。作為風險管控人群進行核酸檢測,1月20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2:現住豐台區玉泉營街道玉泉營212號院,為無症狀感染者1的家人。自述曾多次前往豐台區萬柳園小區正門菜市場買菜。作為風險管控人群開展核酸檢測,1月20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3:現住豐台區玉泉營街道萬柳園小區,工作地點為西南郊冷庫。自述於1月10日曾前往豐台區萬柳園小區附近的慶豐包子鋪就餐。作為風險管控人群進行核酸檢測,1月20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4:現住豐台區玉泉營街道萬柳園小區,工作單位為玉泉營果品冷庫。曾多次在華興飯庄就餐。1月20日作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5:現住豐台區玉泉營街道馬家樓村,每日6時至16時在西南郊冷庫工作。1月20日作為風險管控人群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目前已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對所涉及風險點位進行排查,對各類風險人員進行分類管控。

1月15日以來,北京市累計報告本土病例23例,其中確診病例18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涉及海澱、朝陽、豐台和房山四個區。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及病毒全基因測序結果,初步判斷為兩個不同感染來源的聚集性疫情:一是由國際郵件引發的聚集性疫情,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5例,均在海澱區﹔二是由進口冷鏈物品引發的聚集性疫情,為德爾塔變異株,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3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涉及朝陽區、豐台區和房山區。

當前,全市疫情呈現多點散發態勢,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時刻,要堅持快字當頭,快速反應,迅速開展流調、篩查、管控、溯源,人物同溯、同防、同查。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加強遠端管控與常態化內篩並重,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以最快速度把疫情控制住。請1月1日至1月20日8時到訪過豐台區玉泉營果品冷庫、萬柳園小區、西南郊冷庫、華興飯庄(北京玉泉營橋西店)的人員,或接到健康寶彈窗提示的人員,立即主動向社區報告,配合落實居家隔離、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冷鏈、食品、物流、保潔等從業人員及同住人員要積極按照所在單位統一部署進行核酸檢測,檢測時要正確佩戴口罩,自覺保持一米線距離,不交談、不聚集。核酸檢測結果未出之前,自覺做到不聚集、不離京。如出現身體不適,及時就近按規定就醫,不自行購藥、服藥。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