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繪本與兒童”年度兒童早期閱讀發展論壇舉辦 發布年度優秀童書推薦書目

2022年01月20日11: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19日,“繪本與兒童”——年度兒童早期閱讀發展論壇在京舉辦。本次活動由父母必讀雜志社、紅泥巴讀書俱樂部聯合主辦,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兒童早期閱讀與學習研究中心提供學術支持。

“年度優秀童書推薦”活動進入第17個年頭,見証了中國圖畫書出版與親子閱讀發展的重要歷史階段。2021年度入圍的童書品質優良,有童心、有內涵、有可能,通過簡單的畫面文字,不僅給兒童一段溫暖的共讀時光,更讓孩子透過故事內容感受愛與期望、人生哲學以及價值觀、生命觀。與會專家、學者共同見証優秀童書推薦書目的發布。

在此次論壇上,還重磅推出了“兒童圖畫書閱讀指導專業技能課程”,《父母必讀》雜志主編惲梅在介紹中指出:該課程經過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論証,內容兼具科學性、系統性和針對性﹔為滿足不同學員的學習需求,課程設置分為基礎、進階、高級三級,報名學習、參與考試合格的學員,還將獲得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頒發的合格証書。

惲梅表示,希望充分發揮《父母必讀》雜志的內容、平台、宣傳等資源優勢,幫助更多熱愛閱讀、推廣閱讀的人士從讀懂圖畫書到了解圖畫書教與學的原理,從而掌握不同類型圖畫書閱讀活動的策略方法,培養高素質、高水平的教師及兒童閱讀推廣人,從而構建有效的兒童早期閱讀的社會支持系統。

據悉,“兒童圖畫書閱讀指導專業技能課程”項目預計於2022年3月正式啟動報名。

作為“兒童圖畫書閱讀指導專業技能課程”研發專家,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兒童早期閱讀與學習研究中心主任李甦從課程研發、內容設置、研究與工作基礎、師資團隊四個方面進行了詳細介紹。她談到:基於多年的研究與實踐積累,團隊發現了教師在閱讀活動設計、指導上的問題與需求,經過嚴謹周密的課程實踐和論証,最終才成型了這套課程。課程設置有基本理論、實務知識、實操技能、總結反饋等內容,旨在提升理論思考能力的同時,促進學員將理論和實務知識轉化為實踐能力,讓學員教中有據、育中有序,懂理論,會實操。

在主題論壇環節,閱讀推廣人,紅泥巴讀書俱樂部創始人阿甲,幼兒教育專家,兒童早期閱讀推廣人孫莉莉,動畫導演、繪本、漫畫作者劉毛寧三位專業人士,基於自己研究從事領域,圍繞“繪本與兒童”這一主題進行了不同維度的分享。

孫莉莉基於常年閱讀推廣實踐,深入淺出地分析了親子閱讀的方法與策略,基於兒童立場向家長分享了親子閱讀的建議。她指出:兒童立場是一系列的價值判斷,包括可能性和必要性。而所謂的親子閱讀問題不是親子閱讀問題,而是親子關系在閱讀過程中的具體體現。父母隻有了解兒童,轉變方式,才能有效開展共讀活動,讓孩子樂在其中。

近年來繪本創作趨於年輕化,透過動畫導演、繪本、漫畫作者劉毛寧的講述,我們感受到童年經歷所給予他創作的巨大力量﹔作為90后的創作者,他的繪本兒童觀給人以觸動:真實、真誠、自然、感同身受、愛與美好,是他給出的答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