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啟用鍋爐溫度日報告制度 竇店鎮協調供暖有妙招

2022年01月20日17: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以上收到!近期降溫,請大家繼續把溫度穩住……”1月19日大寒日前夕晚上22時許,逐一點開9家供暖單位發來的鍋爐溫度實時照片后,房山區竇店鎮城鄉建設辦供暖協調聯絡工作人員在全鎮供暖工作協調群裡如是回復。

據悉,自去年12月29日啟用鍋爐溫度日報告制度后,竇店鎮供暖協調工作又多了一項常態化制度保障,托底供暖保障工作,助力實現居民家中室溫達到18℃紅線隻上不下的目標,是竇店鎮自我加壓、強化各項保障工作開展的體現之一。

啟用鍋爐溫度日報告制度,“向前一步”保供暖

鍋爐溫度日報告制度要求鎮內在冊的9家供暖公司每日7時、9時、22時在全鎮供暖協調聯絡群中發布上報各小區鍋爐實時溫度,鎮供協調聯絡部門工作人員實時跟蹤、統計,實現對各供暖公司供暖工作的實時監督。

“鍋爐溫度日報告制度是我們為及時響應居民訴求,在成立供暖協調線上聯絡群的基礎上延伸而來,能幫助我們快速了解掌握各供暖公司的供暖現狀,及時應對突發情況。” 鎮級供暖協調主管部門工作人員介紹道:“這3個報告時間點的選定也是有講究的,是根據一天溫度變化測量需要而確定的,比如晚上10點后,溫度降低需要鍋爐房升高溫度,加大供熱流量,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証居民家中溫度……”

事實証明,鍋爐溫度日報告制度是有效的,自啟動以來,各供暖公司自覺做到鍋爐回水溫度保持在40℃左右,並根據室外溫度及時調整供熱,居民投訴率明顯下降,滿意率大大提高。

分級成立應急搶修隊,及時響應居民訴求

2021年11月16日10時15分許,騰龍家園社區供暖公司檢測到社區二區8號樓分供暖支線管道發生爆裂,導致臨近兩棟樓停暖,供暖公司立即向鎮供熱協調專班匯報情況,並第一時間派出供熱應急搶修隊趕赴現場維修,鎮、社區兩級供熱協調專員隨即到場督導維修進程。接報后,鎮供熱協調專班立即向鎮市民訴求處置中心報備,以便在居民來電詢問時做好解釋工作,並要求供暖公司及時在業主群裡發布維修進展,做好安撫工作。在各級部門的協同配合下,該爆裂點位於上報后45分鐘內完成修復工作,當天11時許停暖的兩棟樓恢復供暖,期間,未接到一件投訴工單。

上述騰龍家園社區供暖問題的快速解決得益於竇店鎮分級成立應急搶修隊的舉措,據悉,每年供暖季正式啟動前,竇店鎮就“搶先”搭建起鎮、社區、供暖公司三級應急搶修隊伍,即竇店鎮組建起由市政主管部門、市民訴求處置中心工作人員組成的鎮級供熱協調專班,各社區確定供熱協調專員,各供暖公司建立起專屬應急搶修隊,做到供暖期間人機24小時待命,聞訊即動,及時做好供暖突發情況應對。

5小時持續“問暖”一戶,細致服務讓居民身心皆暖

1月15日,時值周六,竇店鎮供熱協調專班工作人員開展了一場特殊的“訪民問暖 服務到家”行動,服務對象是金鑫苑社區一位年逾耄耋的居民,“問暖”時間從當天9時許直至15時許。原來,該戶居民因家中供暖溫度長期不達標,拒交暖氣費,被供暖公司訴至法院,居民和供暖公司都感到很委屈。雖鎮、社區兩級部門多次協調,但雙方就先提溫再補交供暖費還是先補交供暖費再提溫的問題始終無法達成一致。面對情緒激動的雙方,鎮、社區兩級供暖協調人員在長達5個小時的時間裡從法理和情理角度對雙方進行調解,最終確定由社區當“擔保方”,雙方就交費問題達成一致,供暖公司還承諾將繼續加大供暖力度,事情得到圓滿解決,居民表示滿意。

“實在辛苦你們了,為了這事沒少上家裡做工作,今天更是耐心幫我們協調了5個多小時,一舉解決了我的煩心事,讓我能從身到心都能過個溫暖年。”結束調解會后,該居民對著協調人員如是說道。

5小時持續“問暖”一戶是竇店鎮踐行“訪民問暖 讓居民身心皆暖”供暖協調宗旨的生動實踐,這樣的實踐在鎮內俯拾皆是。以田家園社區為例,自啟動本年度供暖以來,田家園社區共辦理73件供暖訴求工單,做到上門292次、開展各方溝通584次,實現供暖工單96%的解決率和滿意率。這些數據充分體現了鎮、社區兩級供暖協調人員的“問暖”成果,得到了社區居民的肯定,居民們紛紛表示:“就沖鎮裡、社區工作人員三天兩頭上門摸暖氣片的實干勁,別說都給我們把供暖困擾圓滿解決了,就是沒解決,我都覺得很滿意,他們拿我們的煩心事當事,我們心裡熱乎。”

接下來,竇店鎮將繼續要求各主管科室、社區和供熱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各方面動員起來,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保障能力,完善應急預案,加強人員配備,做好應急值守,確保設施平穩運行、安全供熱,做到“辛苦每一天、溫暖一冬天”。( 羅姿、楊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