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探訪海澱冬奧簽約飯店:非遺作品、中國插花添年味兒

2022年01月15日11: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董兆瑞)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海澱區冬奧住宿保障7家簽約飯店目前已准備就緒。14日下午,記者探訪了其中之一的北京香格裡拉飯店。刺繡、京劇臉譜、景泰藍等非遺精品將飯店公共空間裝扮一新,極具東方特色,而精心設計、富有美好寓意的插花作品則為飯店增添了濃濃年味兒。

冬奧會期間正值中國傳統春節,據了解,海澱區聯合頤和園等單位為轄區五棵鬆體育中心和首都體育館2個冬奧場館以及7家簽約飯店量身定制了非遺作品展等相關展陳設計,為迎接海外賓朋增添了具有濃厚中國傳統文化韻味的環境氛圍。

記者看到,在北京香格裡拉飯店的各個門廳裡,用中國傳統名花組合配飾的插花作品最為引人注目。據介紹,插花的主題包括《龍鳳呈祥》《玉堂富貴》《錦繡春明》《岸芷汀芬》《水木自親》《壽協仁福》《海涵春育》《貴壽無極》《景福來並》,使用迎客鬆、牡丹、芍藥、玉蘭、竹子、柿子等幾十種古代寓意吉祥富貴的干花花材、配飾進行組合,凸顯冬奧會龍飛鳳舞的祥瑞氛圍。

海澱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每一組插花作品都有著特殊的含義。例如《龍鳳呈祥》作品中的帝王黃青花龍紋瓶表達我們是龍的傳人,花缸表達聚集力量同心協力。迎客鬆表達喜迎八方客的好客精神,竹子代表虛心有節的品格,牡丹雍容華貴,寓意著祖國繁榮昌盛,月季象征著幸福和對未來的向往。枯木代表著山川,孔雀是與鳳凰最為相似的一種鳥類,是吉祥如意、圓滿的象征。”

此外,刺繡、京劇臉譜、景泰藍等非遺精品以及大紅福字、中國結等裝飾也已送進海澱區7家簽約飯店,裝點酒廊、走廊、隔離室等區域。這些充滿中國傳統文化氣息的環境布置將讓入住客人感受到極具東方特色的年味兒。

除了精美的裝飾,服務保障也十分貼心。北京香格裡拉飯店總經理冉博禮介紹說:“春節期間,我們將在飯店大堂舉辦傳統的慶祝活動,包括與客人一起包餃子等,一同慶祝中國的新年。”在餐飲保障方面,飯店不僅為客人們准備了樣式豐富的全球美食,還將提供北京烤鴨、炸醬面等“北京味道”。

在疫情防控方面,記者注意到,飯店內隨處可見“帶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提示標識。同時,閉環管理期間,包括客房在內,飯店所有垃圾都將裝入黃色的醫療廢物專用垃圾袋內,並嚴格按照相關規范進行管理、處置。記者還發現,為減少人員接觸,飯店在每間客房內都提前安置了一整箱礦泉水,並在每一層設置洗漱用品自取台,客人可根據需要自取。

據介紹,冬奧賽時,北京香格裡拉飯店計劃接待轉播商、市場開發合作伙伴、國家(地區)奧委會和新聞媒體等人員。飯店將於1月17日零時進入小閉環,21日零時進行大閉環。小閉環期間接待單日峰值為252間。大閉環后接待峰值將達400余間。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