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冬奧組委:到2025年全國冰雪運動特色校將達到5000所

2022年01月13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今天上午,國新辦舉行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綠色冬奧和可持續發展發布會。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介紹相關情況。

在冬殘奧會閉幕后,中國將如何繼續普及滑雪運動?李森介紹,推動中國冰雪運動發展是申辦籌辦包括舉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一個重要目標之一,這幾年以冬奧籌辦為契機,中國冰雪運動得到了迅速發展。國家體育總局剛剛發布的數據顯示,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已經達到了3.46億,截至2020年底,全國已有654塊標准冰場和803塊室內外各類滑雪場,“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宏偉目標已經成為了現實。

“發展冰雪運動是一個長期的、不是短期的行為,中國龐大的人口,從人口基數和發展需求來看,中國冬季運動的場地目前還不算多。我們在冬奧會以后,這方面還要有大的發展,不會停止,而是要越來越好、越來越多。”李森說。

政策保障方面,申辦冬奧會以后,籌辦以來,國家和地方冰雪運動發展的環境政策持續優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國家層面,發布了“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包括在“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等國家的文件中,都對冰雪運動的發展提出了明確的政策。地方層面,已經有26個省區市都有了相關的政策。比如,北京出台了冰雪運動發展的指導性意見以及7個配套的文件,包括場地建設、人口普及等方面的文件。“其實這些政策不會因為我們冬奧會結束了而停止,而是這些政策具有長期性和穩定性,將一直延續下去。”李森表示。

后備力量培養方面,籌辦以來,在教育部門、體育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開展了“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校園冰雪計劃”,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這項工作已經把冰雪運動的知識納入了學校體育教學的內容,制定並實施了冰雪運動教學計劃,這項措施也將在冬奧會以后,一直在中小學生中實施。到了2020年,全國冰雪運動特色校達到2062所,到2025年要達到5000所。

場地設施建設方面,在冬奧會以后,將繼續鼓勵這些場地的設施建設,鼓勵各地利用公園、城市廣場,因地制宜建設一些臨時性的冰雪場地。並且要對現有的冰雪設施、冰雪場地,特別是滑雪場地的提質升級,提高服務水平,滿足各類人群冰雪運動的需要。

冰雪運動活動方面,很多省市都有冰雪運動品牌活動,比如“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張家口也有相應的大眾冰雪活動,這些活動其實已經成為了冬季運動的一個品牌活動,隨著冬奧會的結束,這些品牌活動將持續下去,並且將會越辦越好。

專業人才培養方面,為滿足廣大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需要,各個地區的體育部門不斷加大對體育社會指導員的培養,也就是對冰雪運動基層教練員的培養,現在北京已經達到了2.3萬人,張家口達到了2萬人以上,對於冰雪運動規范普及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隨著冬奧會的結束,這些人將會越來越多,對冰雪運動的普及將起到更大的指導性作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