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國家文創實驗區積極推動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

2022年01月11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國家文創實驗區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示范帶動作用,聯合中國文化產業協會搭建起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中心。從搭建服務平台、深化戰略合作、促進產業交流、引導產業布局、舉辦品牌活動、開展對口幫扶等方面,積極推動文化產業資源共享,持續深化文化企業交流協作,深入推進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

據了解,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中心自2017年成立,採取“政府支持、協會主導、市場運作”的運營模式,以社會組織為載體,整合京津冀文化產業資源,搭建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的公共服務平台。成立以來共承接“魅力水城·綠色遷安”北京投資環境說明會、天津“海河英才”人才引進政策分享交流會、文化企業赴河北遷安、遵化考察交流活動等100余場文化產業相關會議及活動,幫助各地各區域互相對接“政、產、學、研、資”五方面資源。其中承辦的2021魅力京津冀“協同共享·聚焦冬奧”冰雪文化產業峰會分別在北京和張家口舉辦,峰會以“峰會研討+項目推介+項目考察”的方式為抓手,為京津冀三地企業創新整合冰雪文化旅游體育資源,搭建產業合作交流平台,促成了京津冀地區多個文旅項目深度合作。

另據了解,通過國家文創實驗區的引領帶動,東郎、競園、錦瓏、北服創新園等園區在城市副中心、雄安等地設立分園區,郎園、北京電影學院文創園等園區在天津、杭州、長春等地建立了連鎖園區。

下一步,國家文創實驗區將繼續堅持守正創新、統籌協調、綠色發展、有序開放、共建共享,不斷加大實驗區文化產業發展模式創新,全力建成全國文化產業改革探索區、全國文化經濟政策先行區、全國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為全國文化產業創新發展進一步探索經驗、作出示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