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徐明:構建北交所指數 打造創新型中小企業晴雨表

2022年01月09日10: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李博)北交所董事長徐明1月8日在第二十六屆(2022年度)中國資本市場論壇上表示,北京証券交易所目前整體運行平穩,市場效應不斷發揮,重大改革取得積極成果。未來將構建北交所指數及產品體系,逐步打造創新型中小企業晴雨表。

自2021年11月15日開市以來,北交所日均成交額較2021年8月精選層增長3.04倍,整體年化換手率為434.26%,符合中小市值股票流動性特征﹔2021年北交所股票平均上漲98.90%,市場財富效應初步顯現﹔投資者數量超475萬,是北交所設立消息宣布前的2.8倍﹔存量公募基金入市交易,8隻新設主題基金全部超募。創新層和基礎層獲有效帶動,全年成交額同比增長19.76%,10隻指數全部上漲。

2013年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揭牌運營﹔2016年啟動分層管理機制,將市場分為基礎層和創新層﹔2019年10月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啟動,2020年7月精選層設立並開市交易。新三板市場成立以來,累計服務挂牌公司13000多家,匯聚了700余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北交所開市開創了與新三板有機聯動、一體發展的良好局面。調查問卷顯示,96%的公司對新三板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各級政府部門、中介機構、銀行等主體表示將參與市場建設,形成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合力。

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是北交所與新三板一體發展的總方向。徐明表示,理解主陣地有四個維度:一是創新型中小企業聚集地,要吸引聚集一大批創新型中小企業﹔二是特色制度功能示范地,要為創新型中小企業提供更加精准、創新的差異化制度、功能與產品﹔三是良好資本市場文化涵養地,要不斷增強中小企業公眾公司意識、信息披露意識、公司治理意識、敬畏投資者意識,厚植資本市場土壤文化﹔四是“投早投小投新”生態策源地,要引導市場投資前移,促進長期投資、價值投資。

當前,北交所仍處於規模建設、特色制度功能建設初期。徐明表示,接下來,北交所與新三板將緊緊圍繞“創新型中小企業”這個主體,牢牢把握“支持創新發展”這個關鍵,始終聚焦“打造主陣地”這個方向,做好四個堅持。

堅持錯位發展。聚焦“更早、更小、更新”,兼顧不同行業、不同類型、不同特征的創新型中小企業。中小企業創新不僅體現在新興產業,也會體現在傳統產業中,創新主體不僅包括以制造業為主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也包括戰略新興產業中創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的生產性服務業企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的生活性服務業企業。發揮承上啟下功能,落實好與滬深市場、區域性股權市場的轉板聯通機制。

堅持一體發展。讓處於不同發展階段、擁有不同發展需求的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各層次中找准位置,順暢、高效遞進發展。北交所融資、並購、交易等各方面功能要做強,發揮好“龍頭”撬動和“反哺”作用﹔創新層、基礎層要做細、做活,兼顧北交所上市“預備隊”、企業規范發展“訓練營”、市場生態“穩定器”等多元角色定位,持續平衡企業挂牌成本收益。以注冊制改革為切入,不斷完善挂牌、分層、上市等制度,促進形成內部一以貫之、預期性強的准入體系。

堅持創新發展。北交所與新三板將加大制度、產品和工具創新力度,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結合創新型中小企業對外融資、資產組合需求特點,持續構建工具豐富、機制多樣、兼顧市場效率與風險約束的融資並購制度體系。結合不同層級市場的差異化需求和股權分散度基礎,完善各有側重、機制多元的交易制度體系,提升市場流動性和估值定價能力。

堅持協同發展。系統謀劃市場發展與國家重大戰略協同,拓寬市場發展政策空間。持續推動營造良好的創新型中小企業挂牌上市政策、政務、輿論環境。持續完善主辦券商制度,引導中介機構更多開展全鏈條、全生命周期業務,培育一批專注於創新型中小企業的精品中介。持續夯實市場法治基礎,強化司法保障,加強投資者權益保護。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