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水庫如何成為“無價之寶”?

2021年12月09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密雲水庫如何成為“無價之寶”?

  密雲水庫是北京重要的水源地,習近平總書記將它形容為“無價之寶”,在“十四五”期間將採取哪些措施對密雲水庫進行水源保護?北京市水務局水保生態處處長劉大根在昨天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十四五”期間市水務局將繼續堅持“部門聯動、市區協同、京冀攜手”,強化密雲水庫水源保護,一是在北京市市域內落實好流域內的水生態保護與發展規劃。《規劃》明確密雲水庫流域水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目標,提出了“一庫一環三區多廊”的流域水生態保護格局。也提出了生態空間管控、生態保護修復、生態保護補償、科技支撐四個方面的31項具體工作措施和任務。其中包括了促進保水人的可持續發展和生態的可持續保護修復兩個方面的六項政策。其中密雲水庫水資源保護與戰略儲備橫向生態補償政策有一定的創新性,這也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產品價值和生態補償的決策部署,探索建立完善水生態產品實現價值機制的有益探索。

  另一方面,全流域尺度持續推進落實好京冀密雲水庫水源保護共同行動方案。密雲水庫流域有超過3/4的面積在河北省張家口和承德兩市,佔流域面積78%。兩地去年聯合制定了《京冀密雲水庫水源保護共同行動方案》,建立了聯席會議機制。“十四五”期間將持續在生態、執法、科技、工程、河長制五大領域開展保水重點行動,進一步完善以總氮削減、水質改善和保障生態基流為主要指標的密雲水庫上游及潮白河流域水源涵養區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京冀攜手共同守護好密雲水庫。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王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