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妙筆生花看豐台 砥礪奮進譜華章

這五年,豐台這樣書寫時代答卷

2021年12月08日11: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初心如磐踐使命,奮楫篤行鑄輝煌。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2021年12月8日,中國共產黨北京市豐台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開幕。

五年砥礪奮進,五年櫛風沐雨。五年來,在豐台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奮力推動豐台區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各領域取得了一系列新發展,為推動豐台高質量發展、實現“妙筆生花看豐台”新實踐提供了堅強保証,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氣的時代答卷。

突出創新驅動 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這是一組亮眼的經濟發展數據:地區生產總值五年增長43%,總量預計突破2000億元﹔第三產業比重達到85%左右﹔金融、科技、文化、商務成為區域主導產業,金融業成長為全區第一大支柱產業﹔新增注冊資本5000萬元以上規模企業超過2000家,年均增長率達11%。

這些數據的背后,是豐台區五年來始終堅持踐行新發展理念,突出創新驅動,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對標“五子”聯動,乘著“兩區”建設的東風,持續走好、走穩高質量發展之路的成果。

作為首都發展最具活力的區域之一,麗澤金融商務區的發展正在步入“快車道”。截至目前,釋放產業空間190萬平方米,入駐優質企業700余家,麗澤SOHO等一批標志性項目投用,華為中國、銀河証券、中國農業再保險、長城資產等一批頭部企業入駐,“金融+科技”的發展方向盡顯,成為首都金融科技創新示范區主陣地。“數字金融”作為“排頭兵”,表現尤其亮眼。從2020年底全市首個數字人民幣測試應用場景推廣落地至今,麗澤已有12個應用測試場景實現數字人民幣支付﹔“麗澤數字金融示范區建設行動計劃”啟動,麗澤獲頒“北京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以數字人民幣為代表的數字金融產業生態在豐台逐步形成,推動著麗澤成為數字金融發展新高地。

以軌道交通和航空航天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為支撐的中關村豐台園,在推動產業高精尖、集群化的發展道路上持續深耕、做大做強,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智能制造、醫藥健康四個百億級產業集群也已形成,園區留區財政收入年均增幅8%,成為區域經濟主引擎。與此同時,科技創新要素在這裡加快聚集,豐台園與北交大共建“軌道交通創新基地”,組建中關村領創商業航天產業發展聯盟,啟動“北京看丹獨角獸創新基地”及西區“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產業園”建設。目前,中關村豐台園國家高新企業總數超過1100家,博士后工作站達到20家。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持續發力。企業最常提到的豐台區“豐九條”和剛剛發布的豐台區“獨角獸八條”,從資金扶持、審批便利到人才服務,每一條都是務實舉措﹔“一企一策”服務包制度,讓企業感受到極強的獲得感﹔“央地攜手進麗澤”“海外人才豐台行”“中英經貿合作圓桌會議”“豐台區兩區建設重點項目簽約儀式”等重點活動,加速政企合作、項目簽約和政策落地﹔“科技創新全鏈條服務‘生態’體系”為政府、企業及科研機構提供快速多元化的科技創新服務,成為向全國推廣的“兩區”建設制度創新最佳實踐案例之一……在優化營商環境一系列實打實的創新舉措推動下,豐台區已經成為企業創新發展的熱土。

在減量發展、城市更新方面,豐台也下足了功夫。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疏解提升市場216家,平穩有序推進大紅門地區服裝市場閉市,服裝商貿業態年底全面退出。利用疏解騰退空間,建設了一批便民商業網點、公園綠地,打造了區政務中心等轉型升級的樣板。聚焦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豐台區新增10家大型商業綜合體,大力培育“雲逛街”“雲生活”等線上消費新場景、首店經濟等消費新業態,促進區域消費提質升級。

豐台正在成為引領首都南部地區發展新的增長極。

聚焦難題破解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一份數據引人注目:受理審批申請1.5萬件,推出“零見面審批服務”“延時服務包”,為企業提供EMS免費寄遞服務2300多件。在這個由服裝批發大廈改造的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新址,實現了45個部門1800余個政務服務事項“一門辦理”,“一門”辦理率居全市首位。

如今辦理不動產登記,許多北京市民享受到了“一窗辦理”的便利,而這得益於豐台區的先行先試。2018年,豐台區通過積極主動探索,打破部門壁壘,將分散設置的交易、繳稅、登記窗口整合,為企業群眾提供網簽、繳稅及登記一站式服務,實現房產過戶“隻進一扇門”。企業不動產登記“一窗辦理”經驗做法獲國務院通報表揚。

“一門辦理”“一窗辦理”是豐台區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積極破解難題、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縮影。在深化改革進程中,豐台區堅持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切實推進了一系列改革創新。

2021年以來,為破解區域重疊、邊界交叉、權責不清、治理難度大等突出問題,豐台區調整了各街鄉鎮的行政區劃,撤“三鄉”增“八街”,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為有效破解抓落實“最后一公裡”難題,豐台區出台“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實施辦法,完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累計受理群眾急難愁盼訴求超過100萬件。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接訴即辦”“每月一題”機制,為群眾解決了一批歷史遺留問題……這些改革成果都實實在在地惠及了老百姓。

在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方面,豐台也進行了積極探索,留下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在全市率先推出“兩率一量”,化解物業服務糾紛2.5萬件﹔形成了“掌上四合院”“超大型社區治理”等一批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特色經驗﹔首創“智慧家醫”服務模式並在全市推廣﹔在全市率先實行智能登記、微信辦照、証照聯辦﹔在全市首創給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護者“放個假”的“喘息服務”﹔打造“時代風帆”樓宇黨建品牌……這一個個“率先”“首創”“品牌”,見証了豐台區不斷探索實踐、積極破解難題的努力。

截至目前,豐台區推進重點改革任務近200項,亮點紛呈、成效顯著,讓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改革帶來的新變化。

鋪就綠色發展底色 生態宜居品質得到新提升

冬日午后的暖陽照耀在馬家堡嘉囿城市休閑公園,兒童活動區,幾個小朋友在家長的看護下玩耍,還有三三兩兩的居民在健身步道上遛彎,銀鈴般的笑聲回蕩在公園上空。這個以“綠動融合”為創新模式的城市公園,曾是一個環境臟亂的農貿市場,通過“疏整促”專項行動,變成了公園,不僅改善了區域環境,也結束了周邊小區3公裡半徑沒有公園和運動健身場地的難題。

像這樣老百姓身邊的公園、綠地,在豐台區越來越多,紀家廟回遷房、珠翠園北側、宛平曉月八裡小區南側綠地……僅今年在建的小微綠地就有25個,為居民提供了便利的休憩游玩場地。

利用“疏整促”空間建設百姓家門口公園。原梓峰攝

大公園的建設也取得很大進展。規劃佔地1.6萬畝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已初具服務周邊市民群眾游覽條件,將成為南城大尺度生態底色中最濃重的一筆。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五年來,豐台區始終踐行“兩山”理論,突出生態優先、助推綠色發展,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PM2.5濃度從2016年的7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今年11月底的34微克/立方米,降幅達57%﹔治理修復永定河(豐台段)生態,水綠交融,生機勃勃﹔全面啟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五年來實施造林面積1.1萬畝,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提高23個百分點。

豐台生態宜居品質得到新提升,繪就了藍綠相間的生態基底,實現了百姓“推窗見綠、出門進園”的美好願景。

治理修復永定河(豐台段)生態,水綠交融,生機勃勃。趙智和攝

下足“繡花功夫”規劃建設管理邁出新步伐

豐台站年底開通運營,地鐵14號線麗澤段、19號線一期年底通車,地鐵14號線西延納入北京市軌道交通三期規劃項目庫……一個好消息接著一個好消息,激蕩著豐台老百姓的心。

豐台建設在提速,是老百姓最普遍的感受。

五年來,豐台不斷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城市承載能力。搶抓城南行動計劃重大機遇,實施重點項目83項,累計投資1343億元,城市和民生建設短板加速補齊。建成市政道路18條,暢通了城市微循環,百姓出行越來越便利。

建設加速,管理更要精細。城市更新,規劃必須先行。

作為首都中心城區,豐台區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持續優化城市空間布局,高標准編制完成分區規劃,南中軸地區規劃、麗澤金融商務區規劃優化提升方案也已獲首規委審議通過,城市發展脈絡越來越清晰。

繪好城市發展藍圖,還要織好細密針腳。五年來,豐台區下足“繡花功夫”扮靚城市,累計拆除違法建設1100余萬平方米,舉全區之力創建國家衛生區,大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區創建,以4A的成績通過病媒生物防制市級驗收,完成青塔地區和五裡店棚改一期拆遷。

生活環境秩序明顯改善,是豐台老百姓最直觀的感受。

解決“急難愁盼”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

2021年8月30日,豐台區花鄉街道明春苑小區8號樓居民呂作燕看著水龍頭裡“沖”出來的水特別高興。通過“分步推進,逐段攻克”的模式,豐台區為這個位於兩區交界處的老舊小區鋪就了一條市政水管線,讓小區裡1467戶小區居民告別了自備井,用上了市政自來水,提升了水質。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豐台區始終堅持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不忘為民初心,增進民生福祉。解決3.6萬余套不動產登記的歷史遺留問題、實施房屋漏雨管道堵塞問題專項治理徹底解決900余戶汛期漏雨難題、攻堅小額預付費退費難問題、持續為社區安裝電動自行車充電樁……一樁樁,一件件,奔著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事情去,群眾生活切實得到改善。

據統計,豐台區過去5年民生支出佔比超過80%﹔新增學前及中小學學位1.5萬余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超過90%﹔保障性住房竣工5萬套,棚戶區改造簽約2.4萬戶,老舊小區綜合改造惠及居民2.1萬戶﹔養老床位增加到11797張﹔基層公共文化設施覆蓋率達95%,保護傳承利用長辛店革命活動舊址等紅色資源,連續五年舉辦中國戲曲文化周﹔狠抓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比新版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前增長近七倍,21個失管小區引入專業物業企業管理。

隨著一大批惠民舉措實施,一大批為民實事落地,豐台這座城區的溫度在一步步彰顯。(李潔思 何洪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