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延慶野鴨湖頻頻發現“新物種”

2021年12月08日09: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慶野鴨湖頻頻發現“新物種”

  日前,在延慶野鴨湖,工作人員放歸了經治療休養后具備野外生存能力的豹貓、雕鸮(音消)、普通鵟(音狂),圖為普通鵟。 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訊(記者 李瑤)《延慶區陸生野生脊椎動物名錄(2021版)》日前發布,共收錄延慶地區分布的陸生野生動物30目95科450種,物種數量佔北京市陸生野生動物物種總數的75%。其中彩鹮、短嘴金絲燕均是首次在延慶觀測並記錄到,填補了北京市鳥類多樣性記錄的空白。這是延慶區首次正式發布陸生野生脊椎動物名錄。

  “本次名錄中發布的動物不少都是從野鴨湖觀測到的。”延慶區自然保護地管理處主任胡巧立說,名錄原始資料來自鬆山、野鴨湖濕地、金牛湖、蓮花山、玉渡山等16個自然保護區的野外監測數據、紅外相機影像資料、巡護記錄、科學考察報告等,參考《中國獸類名錄》(2021版)、《北京獸類志》等資料進行編制,並經專家論証、篩選和確認形成。

  名錄中,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物種有95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22種,包括豹、彩鹮、白頭鶴、玉帶海雕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73種,包括豹貓、中華斑羚、灰鶴等。其中彩鹮和短嘴金絲燕,填補了北京市鳥類多樣性記錄的空白。野鴨湖科研監測人員方春介紹,彩鹮是鳥綱鹮科彩鹮屬的鳥類,是2017年觀鳥愛好者在野鴨湖發現的,它主要棲息在溫暖的河湖及沼澤附近,有時也會到稻田中活動。短嘴金絲燕是2019年在野鴨湖畔西側發現的。

  從2005年至今,方春在野鴨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從事了16年的科研監測。伴隨野鴨湖濕地保護地越來越好,躍入方春鏡頭的“新物種”層出不窮,不少由他首次發現。2013年3月,在一次鳥類監測過程中,他就在8隻白枕鶴的身影中發現了兩隻白鶴。

  就在名錄發布的第二天,野鴨湖又首次監測到了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丹頂鶴,明年,延慶將對名錄進行統一更新。“從2005年在野鴨湖記錄鳥類16目52科233種,每年我們都在不斷完善這份名錄,到這次認定的21目71科390種,見証了整個延慶生態環境的改善,也為今后開展生物多樣性監測、野生動植物資源調查,奠定了堅實基礎。”胡巧立表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