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暖氣故障 迅速響應 田村路街道修復暖氣故障保障居民供暖

2021年11月10日16: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1月7日晚20點40分,在北京市海澱區田村路街道半壁店第一、第二社區,居民們驚喜地發現,故障了兩個半小時的暖氣開始迅速升溫。截至11月8日,故障已經基本維修完畢,居民供暖不受影響。

11月7日18點左右,有居民反映說在田村路街道半壁店二社區的家中,暖氣溫度明顯下降。社區立即向街道報告,經檢查發現,田村路街道半二集中供暖熱源站內的10個機組發生故障停機。

據了解,田村路街道半二集中供暖熱源站共有機組25台,是海澱區最大的熱源站,承擔半一、半二平房區近600戶13000余名居民的供暖。這次的故障,讓熱源站40%的機組無法運轉,有可能造成約5000人居民的供暖受到影響。

“不能讓居民受凍!”街道黨工委書記張之放當機立斷,做出緊急部署,當日帶班的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濤立刻帶著供熱主管部門負責人和社區居委會負責人前往現場,同時“吹哨報到”——區供熱辦、供熱公司、場站技術方、社區、准物業等相關部門和單位,以最快速度在基站外圍集合。

經調查,機器故障原因是降雪堵塞機組換氣通道。“馬上開始搶修!”各部門聞令而動,現場明確了設備搶修、應急供熱、居民安撫和外圍保障等應急措施,大家各司其職,迅速運轉起來。

一方面,相關公司、設備廠家的師傅帶著維修工具、需要更換的零部件,先后進入熱源站修復故障機組。另一方面,為避免因不知情造成的恐慌和集中投訴,社區居委會在居民群裡發送通知、告知進度,讓居民能夠及時了解搶修情況。同時居委會和准物業對反應強烈的居民進行入戶走訪,耐心解釋,安撫居民情緒。據統計,約有100余位居民通過微信群、短信、電話等形式詢問搶修進度,均得到了及時回復。

兩個多小時后,也就是當晚20時40分左右, 70%的故障機組修復完畢,10組故障機組中的7組,重啟后正常運行。當晚,除3組因故障較為嚴重需要繼續維修外,25組機組中的22組機組正常為居民供暖。此外,街道還臨時調集了4台小型機組,並接入供熱管線,強化供熱保障。至此,半壁店第一、第二社區居民家的暖氣溫度基本達到了正常標准。

到了11月8日中午,剩余3組故障機組已經基本維修完畢,開始正常運轉,居民供暖不受影響。

因為響應迅速、告知及時,事態平穩可控。7日當晚,街道收到通過12345反映半壁店供暖問題訴求僅有兩件,除了第一時間聯系安撫,搶修結束后,社區和准物業工作人員還在深夜上門測試溫度,確保溫度達標、群眾滿意。

“這次,我們通過街道牽頭、區級協調、企業落實、社區安撫的聯動處置,順利完成供暖故障的搶修。我們會繼續深入履行屬地責任,確保地區居民溫暖過冬。” 張之放表示。(王潔)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