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走進名畫時空——‘刀爸有畫說’系列新書分享活動”在京舉行

2021年10月25日11: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0月23日,第六屆北京十月文學月期間,由北京出版集團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舉辦的“走進名畫時空——‘刀爸有畫說’系列新書分享活動”在京舉行。著名藝術家、“刀刀狗”創作者、“刀爸有畫說”作者慕容引刀出席活動,分享創作初衷,暢談對藝術科普教育的理解。

作為知名漫畫家,慕容引刀所創造的“刀刀狗”形象,陪伴了許多人的成長。近年來,他涉足青少年傳統文化及美育教育領域,亦獲得了很多家長和學生歡迎。在他看來,獲得敏銳感受力,懂得感受幸福非常重要,學習藝術的過程恰恰正是提升感受力的過程。自幼學習繪畫,對於美,對於藝術,他有自己的理解,“我現在學習的很多知識,明白的很多道理其實是從畫中來的。比如對立統一、天人和一、主次關系這些哲學概念就是小時候學國畫時從老師那裡學到的。”慕容引刀表示,創作“刀爸有畫說”除了希望把自己對畫作、對藝術的思考分享給青少年讀者外,還希望能以一種輕鬆、平等的方式帶領青少年去親近藝術、學習歷史,了解每一幅名畫背后的故事。

他談到,藝術是需要解讀的,以講故事的方式,讓孩子感覺沒有距離感是這套書的基准,但千萬不能演繹,一定要在史料的基礎之上為孩子分析講解。這套書精選了大眾較為熟悉的古今中外頂級藝術大師們的代表畫作,並將名畫作為歷史的一個橫截面,圍繞名畫講述藝術家的生平,帶領孩子遍歷古今中外。

活動現場,慕容引刀還興致勃勃地為小讀者們講解了馬遠、雷諾阿等中外名家的經典畫作。他認為,雷諾阿在光影使用上很有創新,他採用漫射光,畫中的散點如斑駁的陽光散落,讓我們感覺很溫暖。而馬遠的留白、水紋畫法的多變也是值得我們細細品味的。

互動環節,現場小讀者表示:“從中國到世界,從藝術作品到文史,這套書讓生硬的知識點有了畫面,每一副作品都可以鏈接一段歷史,這種學習的過程既開心又收獲滿滿。”也有家長表示:“這套書很硬核,名畫經典,史實精准,閱讀起來很過癮。”“這套書不僅適合孩子,也非常適合熱愛藝術,喜歡逛博物館的家長,書中對中外各個時期藝術流派、經典名作做了一個較為完整的梳理,附之相關背景介紹,是一套很不錯的藝術普及讀物。”

據悉,“刀爸有畫說”系列共6冊。其中,包含“72幅名畫讀懂中國”《東晉-北宋》《北宋-元代》《明代-現代》3冊和“72幅名畫讀懂世界”《文藝復興-巴洛克藝術》《新古典主義-印象派》《后印象派-現代主義》3冊。一畫一時空,每一幅名畫背后,都有一段厚重的歷史。以作品窺見歷史,帶領青少年走進歷史,了解歷史。(雒曉雯)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