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短道速滑收官日 中國接力奪兩金

2021年10月25日08: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道速滑收官日 中國接力奪兩金

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10月24日晚在首都體育館結束。在最后一個比賽日中,中國隊在接力項目大爆發,拿到了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女子3000米接力兩枚金牌。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10月24日,“相約北京”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在首都體育館落下帷幕。中國隊在接力比賽中表現非常出色,在男女混合接力2000米決賽中,經過一番激烈的厮殺,范可新、張雨婷、任子威、武大靖組成的中國隊,力克韓國、荷蘭兩個強隊,最終以2分37秒923的成績奪得冠軍。在女子3000米接力爭冠決賽中,由范可新、張雨婷、曲春雨、郭奕含組成的中國短道速滑女子接力隊以4分04秒240的成績奪冠,為中國隊再添一金。至此,本站世界杯中國隊共奪得2金1銅。

9個小項232名全球運動員參加

本次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賽於10月21日至24日舉行,為期4天。按照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的參賽規則,北京冬奧會之前共有4站世界杯賽,同時也是4站奧運資格積分賽,先后為中國北京站、日本名古屋站、匈牙利德布勒森站和荷蘭多德雷赫特站。選手共選取其中三站的最好成績來計算總積分排名,並分配名額。

作為第一站的比賽,設男女500米、男女1000米、男女1500米、男子5000米接力、女子3000米接力和混合團體接力9個小項。共吸引了37個國家和地區的232名運動員參加,其中男130人,女102人。

中國隊成績喜憂參半

本站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國短道速滑隊派出了一套“以老帶新”的參賽陣容。中國隊有包括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韓雨桐等6男6女,共計12名運動員參賽。闊別大賽兩年,通過本次大賽的“檢閱”,可以說中國短道速滑隊的成績喜憂參半,與韓國、荷蘭等傳統強隊相比依舊有差距。從單項來看,女子500米上已經不具備優勢,半決賽中,范可新、曲春雨和張雨婷未能晉級A組決賽。

女子1000米,荷蘭選手舒爾廷擁有絕對優勢,她以1分28秒275奪取女子1000米金牌,韓國名將金智友以1分28秒351獲得銀牌。女子1500米韓國選手有集團優勢,荷蘭隊也不容小覷。中國女隊在單項上要想奪金,可謂困難重重。

男子方面,武大靖在500米上依然擁有優勢,在自己最擅長的500米項目發揮出色,在A組決賽前的4輪比賽中均滑出小組第一,他也是中國隊唯一一個滑進A組決賽的選手。但是他在男子500米A組決賽中因第二次搶跑犯規被罰出場,無緣獎牌。武大靖賽后有些失落和無奈,他說:“還是感覺挺遺憾的,沒想到兩個人都被判了,接下來我會繼續努力。”

通過本次比賽,也看到了小將孫龍和安凱的成長和進步,中國隊的最好成績是安凱的男子1500米銅牌。目前來看,俄羅斯、匈牙利和韓國選手在1000米和1500米擁有絕對實力,中國男隊想要有所突破,賽后仍需總結經驗,繼續努力。

接力項目上連連有驚喜

縱觀本次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國隊在接力項目上連連為我們帶來驚喜。在混合團體2000米接力決賽中,由范可新、張雨婷、武大靖和任子威組成的中國隊一路領先,最終以2分37秒923的成績奪得冠軍,這也是中國隊在本站比賽中所獲得的首枚金牌。

在隨后進行的女子3000米接力決賽中,范可新、張雨婷、曲春雨、郭奕含組成的中國隊,在最后一次交棒時,超越荷蘭隊來到第一,並最終以4分04秒240的成績率先撞線,收獲了本站比賽的第二枚金牌。荷蘭隊以4分04秒324獲得銀牌,韓國隊以4分06秒648獲得銅牌。賽后范可新強調了團隊意識的重要性,她說:“請全國觀眾相信我們。這是我們中國隊的主場,我覺得會給我們帶來力量,同時也能夠給我們帶來好運。”

男子5000米接力在韓國隊、荷蘭隊、中國隊、匈牙利隊和意大利隊之間展開激烈厮殺,比賽跌宕起伏。最終荷蘭隊以6分39秒951奪取金牌,匈牙利隊以6分40秒532獲得銀牌。由李文龍、任子威、孫龍和武大靖組成的中國隊在比賽中兩度與對手發生碰撞,遺憾無緣領獎台。談及戰術安排,任子威表示,5000米接力決賽隊伍比較多,全程還是按照技戰術去滑,“比賽過程中雖然也發生了一些意外,但這對短道速滑這個項目來說很正常。整體來說這站比賽運氣稍微差一些,接下來肯定會越來越好。”

辦賽水平得到了充分肯定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於海燕表示,中國的辦賽水平達到了冬奧會的辦賽標准和要求,一方面體現在硬件設施,另一方面各國參賽選手的認可以及國際組織的認可,也是對我們辦賽水平的充分肯定。各國選手都非常願意來中國參賽,並且能夠在首都體育館的冰面上創造最好成績,打破世界紀錄,也是各國選手的期待。

目前,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100余天,中國短道速滑隊仍需加強體能、豐富經驗,努力找到最佳的狀態,去迎接明年的北京冬奧會。

聲音

國際滑聯賽事經理赫諾夫:北京冬奧會將是輝煌盛事

10月24日,“相約北京”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在首都體育館迎來最后一個比賽日的爭奪。國際滑聯賽事經理雨果·赫諾夫再次來到首都體育館參與裁判工作,回到老地方,他表示,非常激動開心,這裡是一個很棒、很讓人激動的賽場。

赫諾夫對首體非常熟悉,1993年他作為意大利短道速滑隊隊員在這裡參加了世界短道速滑錦標賽。他表示,首都體育館確實裡面完全不一樣了,這是一個很棒的場館,“經過大家的努力之后,這裡翻修一新,非常漂亮也非常現代。這確實是一個很棒的場館,來到首體我很開心。”

對於本次短道速滑世界杯的籌備組織工作,赫諾夫認為賽事的組織工作非常出色,所有參與者都傾盡全力,共同舉辦了這次高水平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他說:“它既是冬奧會的資格賽,也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測試賽。這次的比賽舉辦得很成功,也為幾個月之后的北京冬奧會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回憶起與首都體育館近30年的緣分,赫諾夫笑言不太記得個人項目表現得如何,“但我記得我代表意大利拿到了男子5000米接力的銀牌,新西蘭好像是冠軍。那是一個美妙的時刻,首體裡全是觀眾,我記得有1.3萬人、1.4萬人來觀賽。那時的首體有一種獨特、美妙的氣氛。”赫諾夫說。

展望即將到來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赫諾夫充滿了期待:“奧運會是體育界最重要的事。無論是我們國際組織,還是所有籌備奧運的人,又或是運動員,都對冬奧會有非常高的期待。我們毫不懷疑北京會舉辦一場激動人心的冬奧會。”

本組文/本報記者 周學帥

本組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統籌/杜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