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國際游戲創新大會舉辦 多措並舉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

2021年09月30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落實中央對游戲領域的最新要求,有效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引導行業樹立正確的游戲創作理念,提升游戲產品的內容質量,更好地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9月24至26日,第二屆北京國際游戲創新大會在海澱區舉辦。大會以貫徹落實中央最新要求為核心,通過舉辦游戲行業內容管理培訓班、簽署行業自律公約、舉辦創新游戲展等多項舉措,將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各項要求推動落地。

此外,大會充分發揮北京在游戲內容生產、渠道建設和創新創意的優勢,國際企業總部聚集、國際交流合作經驗豐富的國際交往優勢,邀請國內研究機構、高校學者、游戲發行平台負責人、著名游戲制作人、游戲技術負責人、游戲硬件廠商代表等就產業共同關心的話題展開討論,為全球游戲產業創新發展提供新思路。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新聞出版局局長王野霏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市第一時間貫徹落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明確要求,制定專項工作方案,要求各游戲企業平台嚴格落實實名登錄認証和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務的時段、時長、規范消費等各項要求。截至9月23日,北京全市524家企業的2176款網絡游戲,全部完成了防沉迷系統接入。

王野霏對游戲行業發展提出三點想法:一是希望游戲行業落實要求,履行使命。游戲通過對虛擬世界的設定,傳播著思想認知、價值認同與文化傳承,對游戲玩家思想觀念、價值取向、文化內涵產生著潛移默化的影響。特別是未成年人正處在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階段,充滿對未知世界的好奇,游戲傳遞什麼樣的價值,承載什麼樣的文化,傳播什麼樣的信息,關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二是希望游戲行業堅守內容底線,踐行規范發展。嚴格落實平台審核責任,切實提高把關能力,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牢記初心,發揚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圍繞創作生產優秀作品這個中心環節,聚焦時代、聚焦實踐、聚焦生活,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藝術作品。三是希望游戲行業堅持服務大局,打造健康生態。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落實黨中央對游戲行業的規范管理要求,打造健康產業生態。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張毅君在致辭中表示,正確的政治導向始終是中國游戲產業健康發展的“定海針”和“壓艙石”。廣大從業者須自覺抵制錯誤價值取向、淫穢色情、血腥恐怖等違法違規內容,以及拜金主義、“娘炮”“耽美”等不良文化。其作為防沉迷工作主體之一,游戲企業必須堅持將社會效益置於首位的原則,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堅決將國家主管部門有關要求落到實處。不斷提升游戲行業的“自潔”能力,在強化自律中謀求創新發展。目前要特別加強對“氪金”的管控,堅決遏制“唯金錢”“唯流量”等錯誤傾向,在游戲玩法和消費數額上應設置明顯提示,避免用戶的過度沉迷和過度消費,還要有針對性地加強對游戲行業相關從業人員的培訓。 

游戲理論研究作為促進游戲行業健康發展的重要抓手,有效為政策引導提供理論依據。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劉守訓在致辭中表示,國內的游戲行業的創新、創造力,需要緊跟游戲玩家,高質量、高產品的期許。隨著游戲行業的不斷拓展,游戲已經從一個文化商品,逐步轉化成為文化媒介,承擔著文化傳播的作用。

北京市海澱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英在致辭中表示,網絡游戲作為數字內容產品的重要代表,承擔著傳播文化、傳承文明的使命職責。要創造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符合市場需求的網絡游戲精品。

簽署公約 推出多項舉措落實防沉迷要求

BIGC大會與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於24、25日共同舉辦“網絡游戲內容管理培訓班”,引導游戲企業從源頭落實中宣部的要求。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張毅君在開班儀式上強調本次培訓班開班是為了更有效的對網絡游戲的內容進行管理,特別是推動防沉迷工作的進一步落實。培訓班分為企業高管班、業務骨干班和出版編輯班三個班型,針對不同學員進行分類教學。課程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出版觀中國化、網絡游戲防沉迷實名認証系統接入和使用、未成年人保護法的輔導學習、網絡游戲內容管理要求和網絡游戲版權保護等內容。

在大會閉幕式暨成果發布會上,公布了北京市貫徹落實中宣部要求的4項舉措:一是105家網絡游戲企業簽署“《網絡游戲行業防沉迷自律公約》” 倡議全市游戲企業落實中宣部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堅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加強自我管理和自我約束,營造健康向上的產業環境。

二是發布游戲研判與咨詢委員會。為了落實中宣部對游戲內容管理的要求,加強對游戲制作的前期介入,增強對游戲內容的管理引導,為游戲研發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市委宣傳部牽頭組建了研判與咨詢委員會,委員會將由政府主管部門領導、行業協會負責人、高校學者和內容審讀專家共同組成。委員會將通過為游戲產品提供政策咨詢等幫助,倡導游戲的正向價值,提升游戲產品文化內涵,打造更多游戲精品。

三是發布成立游戲理論研究中心。目前以未成年人防沉迷為典型代表的游戲行業的系列問題,社會反應強烈,已經嚴重損害了游戲行業的社會形象。行業中存在的諸多問題,除了從實踐層面進行調整和完善外,更要有科學嚴謹的理論研究作為支撐。目前游戲理論研究的缺失,也是造成行業不規范的重要原因。北京作為首善之區,全國文化中心,將發揮首都高校聚集的優勢,重點研究游戲的社會問題,探尋切實有效的解決方案,促進游戲行業健康發展。在市委宣傳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傳媒大學共同發起成立北京游戲理論研究中心。

四是落實中宣部加強精品游戲研發的要求,推出一批游戲原創作品。國家對游戲行業的最新要求,除了加強未成年人防沉迷管控外,還要繼續增加對游戲內容的引導、提升游戲作品的文化內涵,打造精品游戲產品。為落實推動游戲精品創作,發掘培育游戲專業人才,大會積極謀劃,並舉辦了“GAME BANG”2021北京國際游戲創新大會創作大賽,大賽共產出有效作品百余部,優秀作品二十余部。

閉幕式上,北京游戲出版單位代表、發行企業和電商平台共同宣讀了《網絡游戲行業防沉迷自律公約》,再次呼吁游戲行業各企業認真落實中宣部要求,並做到自律、自查。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