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影節舉辦短視頻創作論壇 聚焦虛擬IP

2021年09月30日10: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尹星雲)日前,在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上舉辦“媒體融合時代的短視頻創作與短片藝術”論壇,與會嘉賓將聚焦的目光投向虛擬IP。

ALAB新內容實驗室創始人王薇以《面向Z世代的虛擬IP打造與破圈》為題進行了主題演講,與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數字媒體藝術系主任崔蘊鵬教授等共同探討短視頻作為未來影像試驗場的可能性,提出了智能與虛擬時代短片短視頻創作的可行性方案。

關於虛擬IP的探討建立在Z時代人群的成長和積累,以及經濟技術手段工具化的背景下。出生於1995-2009年間的年輕人被稱為“Z世代”,根據不同的調研報告統計,中國Z世代的人數接近3億,他們正在成為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消費主體,其文娛消費趨勢和能力正成為市場和投資者的關注焦點。王薇說,Z世代的年輕人獨立自我,更注重體驗式消費,注重從消費中獲得存在感和享受。研究顯示大量的Z世代是“獨一代”,他們本質上是孤獨的,對於社交有著旺盛的需求,他們喜歡通過興趣確認自己的圈層。虛擬IP也是在這個大背景下開始逐漸發展和成熟起來。

虛擬主播、虛擬偶像這些原來只是存在於二次元領域的名詞也開始破圈走進大眾視野。無論是走上春晚的洛天依,還是活躍在直播帶貨中的卡通形象,越來越多的虛擬形象出現在各種不同的網絡平台上,以多種多樣的方式接觸各類用戶。

虛擬IP的誕生需要一定的技術基礎。可喜的是,目前虛擬IP擁有非常良好的技術土壤。無論動捕技術還是聲音處理技術都處於快速迭代升級階段,市場上有大量可選擇的適配合作方。“在孵化和運營虛擬IP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在技術與用戶、客戶或者品牌之間存在著一道難解之題,那就是隻靠單一的冰冷的技術是無法打造虛擬IP並促其突圍破圈的,隻有提供一個系統的運營方法論才能解決這一問題。”王薇說,目前ALAB團隊很有幸在實踐中慢慢摸出了點門道。在與新消費網紅品牌宅貓日記聯合打造IP的過程中,他們從Z世代用戶喜歡的宅文化、愛美食、要治愈、喜歡萌寵的需求出發,打造宅貓這一IP形象,並從形象誕生之初就同步進行二維動畫與三維動畫的配套升級。用人設、講故事的方式樹立宅貓IP,在抖音平台上快速吸粉,同時在宅貓日記旗艦店的直播間開設宅貓粉絲日,讓貓總每月以虛擬主播的方式進入直播間與粉絲進行一個小時的互動,這讓年輕粉絲激動不已。近萬元的宅貓日記網紅餅干因此瞬間售空。王薇說,“這是一個非常難得和可以形成完美品牌、商業閉環的案例。當然我們還在積極探索如何提供給用戶更具吸引力的優質內容。技術非常重要,好內容也不可或缺,他們的強強疊加促成好IP的養成。”相信未來的虛擬主播能夠與更多領域跨界聯合,並對社會產生更加積極的影響。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