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經開區推深做實"我為群眾辦實事" 200余項實事辦到百姓心坎上

2021年09月30日14: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池夢蕊)從保障公租房居民用水安全,到設置養老服務驛站﹔從企業咨詢辦事“不出廠”,到資本上市“管家”服務﹔從公共場所配齊救命的AED,到百姓家門口的市政道路提升﹔從“一園一策、特事特辦”到支持人才引進和企業補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簡稱北京經開區,也稱北京亦庄)上下齊心辦的一件又一件實事,辦到了企業和百姓的心坎上。

9月29日,記者在北京亦庄創新發布“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發布上獲悉,北京經開區在梳理12345市民熱線及亦企服務港走訪反映問題的基礎上,研提形成了255項的實事清單,其中,區級重點任務45項、各處級單位210項,每項均明確了具體內容、責任單位、推進措施和完成時限等。截至目前,已完成各項實事任務205項,佔全年任務的80%。同時,注重在日常工作中解決企業群眾的身邊事、煩心事,今年以來,經開區共承辦12345市民熱線訴求10.65萬件,承辦量在市屬機構中排名第一。結合經開區產業功能區的特點,通過打造亦企服務港這一為企服務平台,解決企業訴求1264件。

500家重點企業配備服務管家

“資產申報時有一批合同需要進行登記,但合同有效期隻有 3 天了,非常緊迫!”4月初,廣電計量檢測公司打來求助電話。由於企業合同從未進行過認証登記,備案時遇到很多問題,預計無法在有效時間內完成,但這對企業的日常經營會造成較大影響。

經開區管委會工作人員在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通過微信、電話進行了各種遠程指導。考慮到時間緊迫,登記處安排專人上門培訓,最終協助企業在時限內完成了登記。尤其在產業發展方面,企業收到了一個接一個“大禮包”:出台3.0版惠企政策,精准服務企業﹔完善梯隊化上市儲備庫動態管理,對擬上市企業進行專題培訓10余次,為企業提供管家式服務,打造“亦庄上市服務”品牌﹔推進設立國際人才服務大廳,穩步推動國際人才公寓、林肯公園國際人才社區示范街區建設。

與此同時,改革賦權提升亦庄速度。告知承諾改革讓企業一個承諾能辦成226件事﹔建立產業和土地全過程服務監管鏈,在中芯京城等項目進行成功實踐﹔“一業一証”改革實現“高效服務一個行業”,全市首張行業綜合許可証已下發,首批10個行業已落地﹔復制推廣“服務管家+業務部門”模式,變“等你辦”為“幫你辦”﹔全市率先開通道路停車欠繳處罰繳費窗口,真正做到讓群眾“跑一次”﹔亦庄新城范圍內建設11個亦企服務港,將服務觸角延伸到企業門口,實現黨務、政務、服務“三務合一”,讓企業“小事不出廠,大事不出港”,今年累計收到企業訴求1264件,其中服務港內辦結1064件,協調部門“吹哨”解決200件,創造了政企溝通“零距離”、企業辦事“零障礙”的良好條件,持續優化經開區營商環境。

年底前老樓加電梯將有“亦庄方案”

“再等一個多月,我們就能坐上電梯了!”這個月,科創家園小區居民們正盼著社區服務站加裝電梯工程早點完工,以后到服務站辦業務、參加活動能更加方便。幾個月前,經開區在調研中發現了科創家園小區老年人到社區服務站上下樓十分不便。為此,經開區特意為該社區制定了加裝無障礙客運電梯的實施方案,並啟動安裝。根據計劃,預計9月底完成電梯安裝,10月底前完成調試驗收並交付使用。

為了解決其他小區類似問題,經開區專門對既有多層住宅情況進行梳理,摸底具備增設電梯小區情況,初步形成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工作實施方案(試行)》,目前正與市級部門溝通,擬於年底前正式印發實施。

部分園區、工廠和寫字樓沒有早餐服務,經開區推行“移動餐飲售賣車”運營模式,首批14個移動餐飲售賣車率先在亦庄文化園、萬源街地鐵站等點位運營,將繼續推廣﹔20多個居住小區的200多個點位增設、完善坡道、欄杆等無障礙設施500多個,完成人行步道盲道及緣石坡道改造面積約1500平方米,過街天橋無障礙改造6座,為老人、兒童及殘疾人群體提供出行安全保障﹔經開區“雙減”工作專班成立,發布“雙減”工作方案,明確年底前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動態清零﹔梅園小區24個單元自來水管線改造換新及保溫鋪設工作,解決自來水水質渾濁、發黃問題,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在卡爾生活館設置適合老年人休閑、鍛煉的養老服務驛站,增加社區服務內容,提升社區服務質量﹔為一品亦庄、聽濤雅苑、新康家園3個小區更換路燈292組,有效保障了居民夜間出行安全。

城市更美好 精細化治理破解“老大難”

新擴區域基礎設施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重點公共場所AED配置方案、產業用地規劃建設指標使用管理辦法……今年以來,經開區密集出台了一批“計劃”“方案”“辦法”,主動治理立規矩。

根據最新出台的《新擴區域基礎設施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北京經開區將重點實施14條道路新建及改造工程,完成T1線沿線5條道路提級改造,優化提升慢行道路共計28公裡。城市更新方面,也已經研究土地復合利用、分層出讓等土地創新政策,盤活土地29.9公頃,提供35.8萬平方米產業發展空間。

面對停車這個“老大難”問題,經開區已經利用未出讓地塊新建4個公共停車場,新增公共停車位近2000個,在23個經營性停車場內提供共享車位4176個。與此同時,還將強化停車綜合治理,推進二期路側電子化收費,已完成4條道路的多功能搖臂安裝工作。

對於備受關注的區域應急救治能力方面,擬通過3年時間,分3期在體育場館、學校、工業園區、商圈、交通樞紐等人口流動量大或固定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完成自動體外除顫器(AED)的配置。

在本次創新發布上,北京經開區第二批“辦實事”清單正式發布。到今年年底前,經開區將再推21項區級實事。相比第一批,這一批實事涉及面更廣、內容更細致、與企業和百姓更近。有關負責人介紹,第二批清單涵蓋助力鄉村振興、服務“一老一小”、服務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幫扶生活困難群眾、關注新業態和新就業群體、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六大主題。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