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今夏雨水多 京城秋色晚

2021年09月30日09: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夏雨水多 京城秋色晚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十月將至,不少市民期盼著去京郊的淺山區看彩葉。但今夏雨水豐沛,樹木長勢健壯,花青素等含量較低,因此彩葉出現的時間似乎比往年晚一些。要看彩葉滿山,還得再等些日子。

  京城今年秋來遲。記者昨天赴大興、平谷等京郊山區時發現,滿山植被仍是深深淺淺的綠,還未透出秋的絢爛色彩。市園林綠化局科技處高級工程師張博說,這跟今年特殊的氣候有關。

  據介紹,樹葉中含有多種色素,包括葉綠素、類胡蘿卜素、花青素等。隨著氣溫、光照、雨水、晝夜溫差的變化,這幾種色素此消彼長,哪種佔的比例高,葉子就透出哪種顏色。今年,豐沛的降雨是植物推遲變色的原因。數據顯示,汛期全市出現主要降雨過程72次,平均降雨量為715毫米,比去年偏多9成,比常年偏多5成。“往年,與東北和南方相比,華北地區普遍降雨偏少,用一個比喻來形容:植物好像一直處在半飢餓狀態。所以天氣轉冷后,它就要利用落葉、變色等方式進行自我保護。”張博解釋:“今年,植物吃飽喝足,變得更健壯,葉綠素含量飽滿,抵抗外界環境變化的能力也就增強了,落葉和變色自然也推遲了。”

  今年的紅葉季是否會推遲?現在判斷似乎為時尚早。京郊看紅葉,指的通常是黃櫨、元寶楓等樹種,在霜降前后氣溫驟降,大量積累花青素,從而呈現紅色。雖然現在這些樹葉仍綠油油,可離霜降尚有時日,若有寒流突襲,紅葉季也有可能提前。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