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慈善寺香文化展10月1日正式向公眾開放

2021年09月30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積極響應《石景山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發展規劃》中提出的“再現古河道、古商道、古香道文化景觀”的號召,拓展慈善寺香文化內涵,慈善寺文保所積極籌建2021年“善行天下 香飄四海”慈善寺香文化展,並開展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動。近日,中國香文化研究中心、石景山區文旅局領導以及民俗專家學者共同為本次香文化常設展覽揭幕,展覽將於10月1日正式面向公眾開放。

本次專題展覽則以中國香文化為主線,貫通西山、聚焦天泰,從香文化的嗅覺維度出發,串聯香史發展、香器演變、名貴香料、用香實踐等歷史文化知識,並突出呈現了慈善寺三年深挖香文化、打造香品牌的成果,配合著香具、香料、標本等精品實物,娓娓道來了一段慈善寺香源的文化故事,引領廣大游客感受以慈善寺為核心的香文化特別之處。

在突出中國香文化核心理念的同時,香文化展拓展了絲綢之路和與“香”相關國家的香文化內容展示,以吸引世界各地優質香文化資源走進來,帶動中國香文化走出去,不斷豐富和拓展以香文化為核心的區域特色文化。此外,還通過香文化書籍出版、香會文化展演、宣傳片制作等幾大主體內容,全面傳遞以古香道文化為核心的新時代正能量。

始於明代的慈善寺,屬於石景山區古香道核心節點之一,坐落於天泰山(又作天台山)西崖之巔平台之上,是西山古香道的關鍵段落,是民眾向上、向善、向美好之門。曾經,慈善寺每到廟會之時,盛況空前,影響波及京城內外及周邊省市地區,被稱為“香火聖地”。

活動開展期間,多次召開了關於展綱、書籍、宣傳片研討交流會,匯集多方力量,廣邀劉魁立、蕭放、張多、張志杰、吳濤等專家學者以及相關領導一起參與,共同把關慈善寺文化作品,為慈善寺古香道文化傳承發展,弘揚京西向上向善向美好的京西魂獻計獻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