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沉浸式”的設計展覽 “融入式”的胡同體驗

邀你打卡!首屆“胡同生活季”亮相北京國際設計周菜西分會場

2021年09月29日16: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金秋時節,走進菜西,在胡同裡體驗胡同生活原本的樣子。9月29日,北京國際設計周菜市口西區分會場(下稱“設計周菜西分會場”)正式拉開帷幕,活動以“復興·煥新”為主題,圍繞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建設,助力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

9月29日至10月3日期間,設計周菜西分會場推出的第一屆 “胡同生活季”,通過“沉浸式”的設計展覽,“融入式”的胡同體驗,“派對式”的打卡活動推廣 “菜西”IP設計成果落地,了解並見証城市更新旅程。

老城更新:胡同復興 生活煥新

未來幾天,設計周菜西分會場分設西磚胡同13號快閃劇場、西磚胡同22號胡同花壇、西磚胡同8號老城更新對比影像展、生活集市以及商戶聯動打卡五個活動現場。為貼合政策導向,延續試點效應,探索運營新模式,設計周菜西分會場首次開創夜場模式,西磚胡同13號變身Livehouse成為本次活動最大亮點。

快閃劇場全天以各類演出放映及主題活動為主要內容。白天在主題活動的同時,營造較為隨意、放鬆、享受的休息的空間和氛圍。晚上通過設置各類游戲、活動等增強參與度的社交活動以及各主題夜場活動等來活躍氣氛營造氛圍吸引年輕游客。

主辦方表示,西磚胡同13號快閃劇場是結合菜西片區胡同文化置入合院,形成院中院外體現歷史性、文化性、在地性。同時,通過傳統文化和燈光藝術結合推廣到大眾化,吸引更多年輕人走進胡同,走進菜西。

品牌力量:打造“菜西”IP

為積極響應北京國際設計周號召,設計周菜西分會場借助多種表現形式,打造復興、煥新的“菜西”IP——首次推出屬於菜西的專屬節日“胡同生活季”。用新設計闡述老文化,推出系列“菜西”IP限定商品、“菜西”商家限時活動和“菜西”IP文創產品、盲盒等,吸引年輕群體,激發老城活力。

活動現場,西磚胡同22號院門口設置的“胡同花壇”吸引了不少游客駐足,花壇裡有帳篷、吊床等,宛如小朋友的活動嬉戲小院。設計師表示,希望能夠以建筑師視角構建一處改善胡同環境的景觀設計,讓景觀、建筑、人文在設計中得到“共生”。

在新橋三寶樂面包店、西磚胡同8號、西磚胡同13號、和事建筑設計研究事務所(西磚胡同22號)以及螢火虫·咖啡磚著店分別設置五個打卡點。鼓勵游客完成互動打卡小游戲任務兌換“菜西”IP限定盲盒,推動設計成果落地、推廣中國設計品牌化發展。

螢火虫·咖啡磚著店的對面,出租漢服、唐裝的攤位吸引了不少人前來問詢。“很多游客想穿上漢服、唐裝去游胡同,覺得更有創意吧!”

磚瓦精神:解讀在地文化 創新社區營造

新時代存量更新背景下,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要求加強老城整體保護,“強化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菜西片區規劃方案中保留了菜西片區整體的街巷胡同肌理,基本維持現有建筑的風貌特色、高度,修舊如舊。設計周菜西分會場通過整理胡同內建筑更新前后的照片,以落地展架為主要形式來布展進行對比,展現老城更新的歷程。

本屆設計周的活動不僅僅吸引了年輕游客,對於胡同居民來說,更是一次溫馨的社區營造。在西磚胡同8號院的“老城更新對比影像展”中,很多珍貴的展品就來自當地居民家中的“老照片”,主辦方金恆豐公司鼓勵居民參與在地互動,號召居民找出過去的本地老照片,從而鼓勵居民參與到“胡同生活季”的活動中來。快閃劇場的主題活動也與社區營造緊密結合,如話劇表演、樂隊表演等都邀請胡同內的居民社團參與,增強了設計周的在地性。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