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讓歷史文化遺產融入現代百姓生活 什剎海推出4條文化探訪路

2021年09月29日20: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鮑聰穎 馬薩)致敬經典必選之旅、世界遺產尋跡、人文遺存游訪、魅力新生體驗……9月29日,什剎海推出4條主題各異的探訪之路,同時發布什剎海品牌視覺形象、什剎海文化探訪路線上體驗小程序與什剎海文化探訪雙語地圖,以滿足人們觀光游覽、文化探訪和城市體驗的需求,更好地吸引公眾探尋,提高老城保護意識,增加文化自信。

什剎海地區是北京最具代表性的歷史名城街區之一,也是北京皇城周邊唯一一處具有開闊水面的開放型景區。姜真攝

據介紹,什剎海歷史悠久,底蘊深厚,身具大運河與中軸線兩大文化遺產,在北京城規劃建設史上佔有獨特的地位,可以說“先有什剎海,后有北京城”。如何系統梳理、串連、展示什剎海歷史文化魅力,將散落的文物古跡、特色文化資源、文化設施和現代城市景觀等有序地串聯起來,成為什剎海街道工委辦事處的一項重要工作。經過整合各方資源,此次推出了“什剎海文化探訪路”項目。

其中,“致敬經典必選之旅”自煙袋斜街始,經銀錠橋、德勝橋、恭王府等,於地百游船碼頭止。相關負責人介紹,什剎海地區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以及多樣的自然人文景觀,這些文化節點和景觀記錄了什剎海的歷史變遷,也凸顯出什剎海豐富多元的文化面貌,全方位感受什剎海的魅力。

“世界遺產尋跡之旅”自鐘鼓樓始,經萬寧橋、金錠橋等,於郭守敬紀念館止。什剎海作為京杭大運河北京段以及北京中軸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北京城的建設與發展息息相關,曾經的報時中心鐘鼓樓、澄清上閘遺址和積水潭碼頭遺址等相繼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通過探訪什剎海世界文化遺產,可以想象什剎海昔日的模樣,追溯北京千年城市發展史。

“人文遺存游訪之旅”自梅蘭芳紀念館始,經輔仁大學舊址、陳垣故居、柳蔭街等,至郭守敬紀念館止。古往今來,許多歷史文化名人曾在這一地區留下了他們的專屬文化印記。

“魅力新生體驗之旅”自西海濕地公園始,經西海48文化創意產業園、德勝公園、南官房胡同等,至荷花市場止。可以看到,在保留傳統文化元素的同時,什剎海片區的建設融入了許多現代化的新生元素,休閑公園的建設、文創產業的興起、特色餐飲的引入,都為什剎海注入了新的活力與新舊共生的魅力。

同時,以文化探訪路為起點,什剎海街道工委辦事處還將培育一系列共同探索內容和運營的社會組織,協同多元主體參與共建“特色文化探訪路”板塊,搭建形成基於在地性與老城保護探索實踐的共創平台與在地基地——什剎海城市探索中心為核心輻射至什剎海區域的合作共生網絡,為什剎海注入新活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