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學術與實用並進 《金融伴我成長(大學生版)》以金融護航青少年健康成長

2021年09月28日20: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鮑聰穎)為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踐行金融為民理念,持續做好不同群體的金融分層教育,特別是青少年的金融知識普及工作,9月28日,北京銀保監局在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舉行金融伴我成長系列活動推進會暨《金融伴我成長(大學生版)》新書發布會。此次活動由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指導,北京銀保監局主辦,北京市銀行業協會、北京保險行業協會承辦,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協辦﹔教育部、市金融監管局、人行營管部、北京証監局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相關負責同志以及清華大學、人民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等十余家高校代表一同出席活動。

發布會上,北京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明肖宣布《金融伴我成長(大學生版)》正式發布。李明肖指出,青年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創造力、凝聚力、競爭力、發展活力的集中體現。當前,金融全球化不斷深入、金融創新不斷演進,當代的大學生生活在一個更加復雜和多元的金融環境中。全面、准確、及時地向大學生普及金融知識,對提升青年人的風險意識、引導青年人形成科學理性的價值觀、消費觀尤為重要。去年,北京銀保監局推出了《金融伴我成長(小學生讀本)》,“小手拉大手”的金融宣教理念得到了初步實踐,引發了社會的廣泛關注。作為金融伴我成長系列宣教活動的重要一環,北京銀保監局今年接力推出了《金融伴我成長(大學生版)》。希望通過本書的發布,為大學生朋友們提供學術與實用並進的金融知識,為更大范圍、更高質量地做好金融知識普及,盡綿薄之力、獻務實之策。同時,本書還引入了清廉金融文化,向青年人注入清廉基因,做誠信守法、清廉合規的金融參與者。

會上,中國銀保監會消保局副局長向巴澤西充分肯定了北京銀保監局在構建長效金融教育體系方面所做的努力,對金融伴我成長這一具有首都特色的金融宣教品牌的未來發展充滿了信心。教育部思政司李景升副司長表示,《金融伴我成長(大學生版)》的面世,對於深入推動金融知識宣傳教育,切實增強大學生金融風險防范意識,具有重要作用。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鑫苑金融學講席教授張曉燕提出“接受過良好金融教育的、擁有相當金融素養程度的金融消費者是維護金融穩定的基石”,“金融普及教育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的工程,金融教育者要堅持普惠、堅守良知”,得到與會嘉賓的廣泛贊同。

未來,北京銀保監局還將圍繞“金融伴我成長”這一主題,持續激發首都銀行業保險業金融宣教工作的創新活力,持續強化與相關部門的宣教工作協同力度,以金融護航青少年健康成長。一是建立健全青少年金融宣傳教育聯席會議工作機制。推動各部門、單位、學校形成合力,共同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金融環境。比如,利用課堂教學優勢,適時開展豐富的第二課堂、組建金融興趣小組等金融宣傳教育活動,形成豐富的線下宣教模式。同時,充分發揮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媒體的積極作用,依托微信、微博、網站和短視頻APP等載體,全方位、立體式地集中打造青少年“金融第一課”、“金融風險發布”、“金融案例解讀”、“金融知識咨詢”四大金融知識學習空間。二是積極開展青少年金融實踐活動。適時組織青少年走進金融機構,開展校園金融案例征文以及模擬金融知識競賽等,以實踐提高青少年的金融應用能力、不斷強化青少年的金融知識儲備。

本次發布會還現場向清華大學、人民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北京工商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工業大學等8所高校贈送了《金融伴我成長(大學生版)》。

此外,發布會現場還首次向社會發布了由中國銀保監會消保局指導,北京銀保監局推出的《有溫度的金融服務 護航幸福晚年》適老金融宣傳片。根據北京銀保監局透露,下一步,北京銀保監局將在中國銀保監會的指導下,繼續以消費者為中心優化金融知識普及方式,聚焦“一老一少”,帶動中間人群,開展針對性金融教育,提升全民的風險意識。真正做到少年階段金融伴我成長,青年階段金融筑夢起航,老年階段金融護航幸福。此次活動,是北京銀保監局金融伴我成長系列活動的又一力作,高聲唱響了“金融為民”主旋律,是北京銀保監局踏實履行為民監管、為民辦實事的重要舉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