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首個“碳中和”主題公園今日開園

2021年09月28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位於未來科學城內的北京溫榆河公園·未來智谷正式開園,這是昌平區全力打造的全市首個“碳中和”主題公園。

低碳虛擬騎行、智能分類垃圾桶、低碳望遠鏡……走進未來智谷,與其他公園不同的是,這裡設置了15項智慧景觀互動設施。據了解,在未來智谷,通過“碳積分”智慧游園系統,游客可以學習科普小知識、體驗互動設施賺取“碳積分”,還可以利用“碳積分”解鎖互動設施更多玩法和服務。記者在小程序中到,“碳積分”不僅可以兌換停車時長、預約球場,還能在科普音樂角聆聽美妙的音樂。

據了解,作為北京六環以內最大的“綠肺”北京溫榆河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智谷圍繞“碳中和”主題,建設了二〇六〇、低碳驛站、碳心廣場、童趣碳知園、青林集萃、花間競技、聆溪入畫、一“碳”究竟、森林畫室、森林之環、生態客廳、“碳”索之路十二個主要景點,通過沉浸式游覽體驗、場景式應用示范、積分式游園體系,形成“碳的世界”“中國力量”“和諧家園”三大主題區,向市民展示清潔能源和低碳科技、開展低碳科普宣傳、倡導綠色生活方式,助力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北京溫榆河公園地處朝陽、順義、昌平三區交界,清河、溫榆河兩河交匯處,是北京市東北部地區重要的防洪通道和生態走廊,規劃總面積30平方公裡。公園堅持以“生態、生活、生機”的內涵理念為統領,按照“一年啟動、兩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保育、多年成景”的目標要求,有序推動建設,營建成長型公園,實現跨區域大幅度擴大生態空間,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打造新時代首都生態文明建設的民生工程、精品工程,成為落實新版城市總體規劃的亮點。

未來智谷位於北京溫榆河公園西北部,處於昌平片區范圍內,總面積約4.8平方公裡,共分兩期建設。未來智谷一期48.75公頃,2020年9月開工建設,致力於打造低碳化公園。建設方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智谷一期在建設過程中廣泛使用低碳環保技術產品,在廣場及道路建設中廣泛使用透水混凝土、透水磚、再生骨料等鋪裝材料和藝術混凝土材料﹔在配套建筑中推廣使用高開窗通風、垂直及屋頂綠化、屋頂雨水收集回用系統等,降低日常運維過程中的能耗、水耗﹔在園林綠化中,選取固碳能力強且易於維護的鄉土樹種,並開展碳匯計量與監測研究。截至目前,未來智谷一期已產生碳匯量4032噸,到2060年累計碳匯量將達12646噸。

值得一提的是,未來智谷發揮未來科學城“能源谷”入駐研究院創新力量聚集的優勢,打造眾多先進能源應用場景。這裡有國內首次亮相的氫燃料電池觀光車、氫燃料電動自行車在北京地區的試點應用,還有先進材料碲化鎘(CdTe)光伏玻璃、能耗自控監測系統在管理服務建筑低碳驛站中的應用,以及集遮陽、充電與照明功能於一體的薄膜太陽能光伏傘在活動場地推廣應用,讓游客親身體驗清潔能源,感受智慧生活。

昌平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繼北京溫榆河公園朝陽示范區之后閃亮登場的公園組團,未來智谷一期將持續釋放北京溫榆河公園帶給居民的舒適、驚喜、滿足感與獲得感。未來智谷二期將繼續遵照北京溫榆河公園全域作為“一個公園”的頂層規劃,圍繞“碳中和”主題,規劃設計能源展示園、智慧互動廣場、能源森林、光伏人行天橋等景觀節點,積極推進北京市“大師做小品”專項行動在公園建筑物方面的落地,並將重點圍繞5G等新基建內容建設智慧科技服務的公園化應用場景,持續深入打造北京溫榆河公園“科技新名片”。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