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昌平:建設全球領先氫能技術創新高地 2025年前實現核心技術批量產業化

2021年09月25日17: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董兆瑞)9月25日,2021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在昌平區未來科學城舉辦。本屆論壇上,昌平區發布了《昌平氫能產業創新發展行動計劃》,提出將全力建設全球領先的氫能技術創新高地。2025年前,實現核心技術批量產業化,氫能產業關鍵環節技術與應用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行動計劃》提出,昌平區將全力建設全球領先的氫能技術創新高地,氫能領域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創新高地,國內一流的氫能前沿技術策源地、關鍵技術主陣地,京津冀氫能科技示范和高端裝備制造先行區,打造“科創氫城、未來氫城、世界氫城”。

2025年前,實現核心技術批量產業化,形成前沿衍生技術儲備,氫能產業關鍵環節技術與應用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引進、培育5-8家有國際影響力的產業鏈龍頭企業,孵化3家以上氫能領域上市企業,實現產業鏈收入突破300億元。建成加氫站10-15座,實現燃料電池車輛累計推廣1200輛以上,分布式能源系統裝機規模累計達到5MW。

在空間布局方面,將重點打造“一谷引領、三基聯動、五台支撐、多點示范”的氫能產業發展格局。以未來科學城“能源谷”為核心,輻射帶動北七家成果轉化基地、沙陽路先進制造產業基地等區域,打造氫能全產業鏈關鍵技術研發中試基地、氫能與燃料電池“三鏈聯動”協同創新孵化基地、氫燃料電池汽車高端裝備智造基地,建設世界水平的產業協同創新平台、檢測服務平台、創新創業孵化平台、專業人才培養平台和國際交流合作平台,並在全域范圍開展氫能多點示范應用。

同時,明確了重點任務,包括推動全鏈條科技創新,布局突破前沿關鍵技術﹔促進產學研合作發展,打造產業發展支撐平台﹔提升企業供應鏈水平,打造高標准氫能產業中試基地,夯實整車研發制造優勢提升燃料電池系統關鍵材料部件研制水平,做強氫能產業裝備基地﹔完善區域氫能供應能力,科學布局加氫基礎設施建設﹔探索氫生態融合發展,推廣全域多點示范應用,開展區域綜合能源示范。

為加快推進氫能產業發展,昌平區還從科技創新、示范應用、要素保障、企業服務、金融支撐等5個方面提出了16條支持政策。如支持參與國家燃料電池汽車城市群建設,促進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推廣﹔支持產業空間供給,加大廠房建設、房租等方面補貼力度﹔設立氫能產業投資基金,引導市場化、社會化資本助力氫能產業創新發展等。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