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懷柔區懷柔鎮:公共服務暖人心 農民生活更幸福

2021年09月24日16:1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農村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是鄉村振興的有力保障,懷柔區懷柔鎮聚焦農民群眾在養老、政務服務、文化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求,持續補齊短板、豐富內容、創新機制,不斷提高農村基本公共服務的標准和水平,一系列暖心舉措讓農民生活更幸福。

加快補齊鄉村養老服務短板

“他領導中國走向光明,他堅持了抗戰八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一首《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從懷柔鎮敬老院院裡傳出。

“住在敬老院裡挺好!”朱桂蓮老人說,“平時和老伙伴們聊天、唱歌,一點也不覺得悶,吃飯都有工作人員直接送屋裡來,還定期給洗澡洗衣服,就連前陣子打疫苗都有醫生護士們上門給打,住在這孩子們也非常放心。”

幾年前,朱桂蓮還在為養老的問題犯難“兒女在外工作平時不在身邊,遇到急事都找不到人。在村裡,像朱桂蓮這樣的老人還有不少。幾年前,懷柔鎮整合養老資源建起了敬老院,76名老人實現了集中養老。

在懷柔區懷柔鎮,還有一種幸福叫“家門口養老”,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養老驛站成為一種新型養老模式,它可以就近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間照料、助餐服務等居家養老服務,子女不用全天守候,更不必擔心老人的吃飯問題了,老人在家門口便能得到全方位的悉心照料。

“這是營養配餐,大家不夠的還可以來取。”午餐時間,懷柔鎮石廠村幸福晚年驛站的工作人員悉心提醒。據了解,驛站由專業機構運營,配有廚師、配菜、面點師等15名工作人員,不僅解決了本村老年人的吃飯問題,還為周邊的老人帶來了便利。此外,驛站與專業醫療機構合作,為老人提供免費理療、康復等服務,定期為老人講解健康知識。與此同時,懷柔鎮社保所積極協調區民政部門購買服務,連續三年堅持為80名獨居老人每月開展2次上門巡訪、4次電話回訪服務,以滿足獨居老年人家庭養老服務需求。

近年來懷柔鎮加大投入,積極推進3個養老機構和6家養老驛站的建設與監管。在此基礎上,懷柔鎮在條件成熟的養老驛站內設立了5處老年餐桌,老人在驛站內做完理療拿著自己的老年卡就能吃到美味又實惠的飯菜,省去自己做飯的不便,滿足了老年人營養膳食的基本需求,實現休閑、餐飲、保健等綜合一站式服務。

文化服務內容更豐富 農民腦袋“富”起來

“今年端午節咱們村舉辦什麼活動呀?去年端午的包粽子比賽我所在的組得了第一名呢!”端午節前夕,懷柔鎮唐自口村的趙海英滿懷期待地說。每到傳統節日前鎮村都會舉辦線上線下、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鄉親們在活動中拉近了鄰裡間的感情,同時加深了對傳統文化的理解和傳承。

為了加強農村文化建設,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有效佔領文化陣地,大力宣傳科學、健康、文明、進步的文化思想,懷柔鎮依托傳統節日、重要慶祝日、紀念日等,全年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80余場。“粽情端午·吉祥安康”24節氣民俗文化節活動、“月圓京城 情系中華”中秋節活動、“孝滿京城 德潤人心”重陽節活動等,四季活動不間斷,豐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培育文明鄉風,並以此為契機涌現出一大批文藝人才,培養文藝骨干500余名,帶動鄉村文化與時俱進、向前發展。

懷柔鎮王化村57歲的高秀伶,自從參加了鎮裡的文藝培訓班后,開啟了她新的人生,通過不斷的鑽研學習,她自掏腰包成立了懷柔區第一支志願普法團隊--大地之花曲藝團,用接地氣的文藝節目將法律知識帶到了懷柔農村的千家萬戶。近些年,高秀伶將曲藝團一切活動定格在宣傳黨的政策、宣傳法律法規,倡導精神文明建設上。自編自演的快板《垃圾分類好處多》、二人轉《依法防控戰疫情》 等膾炙人口的節目,讓觀眾在觀看節目的同時得到學習和教育。

伴隨鄉村文化振興深入推進,廣大農民群眾的生活日益豐富,截至2021年7月底,懷柔區懷柔鎮各村文化活動室、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實現100%達標,鎮村圖書館分館、圖書室20個,藏書7萬余冊,鄉情村史陳列館也在陸續建設當中,更加完善的設施條件不斷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化進程,滿足農村百姓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綜合一窗”改革優化的政務服務環境

懷柔鎮以“實用便民,保持暢通運行,讓企業群眾少跑腿”為原則,梳理133項辦理事項,調整窗口布局,將原有的40個辦事窗口整合為3個綜合受理窗口和1個出件窗口,最大程度加大“一窗”受理力度,所有進廳事項實現“一窗受理”,群眾隻要到一個窗口就可以完成所有事項辦理,即辦件即時出件,需要在規定時限內辦結事項按規定辦結后即通知當事人取件,需呈報上級部門審批事項及時呈報上級主管部門辦理,讓辦事人“少跑腿”,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在持續持續鞏固“綜窗”改革成果的同時,懷柔鎮“幫代辦”服務“辦”到群眾心坎上。“子女長期在外邊上班,家裡就我們老兩口兒,有時候醫保卡丟了,隻能先用臨時卡,看病還要拿著單子現場去手工報銷。現在好了,都不用自己跑腿,打個電話工作人員就來了。”蘆庄村老人王先生由於身體原因不方便現場報銷醫療費用,之前隻能等子女回家時再辦理。如今有了“幫代辦”服務,隻要打個電話,工作人員當日就會上門,省去了老人親自跑腿的麻煩。

為了更好地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懷柔鎮進一步優化“幫代辦”便民服務,強化專員隊伍建設,設2名鎮級導服人員,18個村各設立2名“幫代辦”工作人員。經過培訓和一年多以來的“實戰”檢驗,各級幫辦員、代辦員已經熟練掌握各項幫代辦工作,形成了成熟的“幫辦體系”,不僅可以全程為辦事人提供流程指導,還能為老年人、殘疾人等提供上門服務等綠色通道。目前,已經有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補辦醫保卡等80余件政務服務事項可以進行“打包辦”,未來將有更多項目加入。

自此項工作開展以來,全鎮累計完成幫代辦工作60095次,將政務服務辦事大廳延伸到了群眾“家門口”,以群眾滿意為第一目標,切實做到“服務到家門,聯絡零時差”。(李京琳)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