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首都高校基層黨建示范引領全國

2021年09月22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近年,首都高校入選全國黨建示范高校2個、標杆院(系)31個、樣板支部127個,數量位列全國第一。近日舉行的2021年北京高校黨建工作會上,首都高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基層黨建成績單。黨的十八大以來,本市通過“賦權、賦責、賦能”全面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努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首都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

讓基層黨組織有“地位”

2019年,北京市委在全國率先制定《關於加強高校黨的政治建設的若干措施》,強化高校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完善基層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

一份文件,將加強高校黨組織工作細化成20條、100項具體措施。各高校紛紛拿出實招硬招,從校級、院系、支部層面落實。

清華大學青年教師骨干領航工作站剛成立時,有37名成員。今年以來,該工作站加大在高層次人才中發展黨員工作力度,發展了25名骨干教師和6名骨干醫生。工作站逐漸成為對青年教師開展思想引領和政治吸納的重要陣地。

實踐中推動黨建創新

強化高校基層黨組織“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本市堅持把事業發展作為高校基層黨組織評價考核的重要指標,研究制定了《北京普通高等學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標准》。在黨建和思政工作先進學校評選表彰等重要工作中,均把事業發展納入重點評價指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把黨支部、黨小組建在實驗室、課題組、重大項目團隊等教學科研一線,圍繞國家重點型號,與中國航發集團共建5個重點項目支撐團隊、2個聯合設計團隊和2個聯合創新中心,投身科技攻關“主戰場”。中國農業大學聚焦脫貧攻堅,成立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在京郊大地建立50余個科技小院,引導師生把論文寫在大地上。

各高校在實踐中推動黨建創新。清華核研院黨委副書記吳彬說:“通過黨建促專項活動,黨組織發揮了橋梁紐帶作用,把各參建參研單位的基層黨員凝聚在黨旗下,在更高的政治站位上,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高質量高效率地推動了專項取得一個又一個重大成果。”

基層黨組織勇擔當

市委教育工委將國家重大任務視為高校黨建的“試金石”,在重大任務活動中錘煉基層黨組織。在服務保障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團隊中建立臨時黨組織,國慶游行方隊有4590名同學提交入黨申請書。疫情期間,首都高校600余名醫護人員、9000余名師生逆行出征﹔全市高校1.2萬個黨組織、5萬名黨員筑牢校園防線,引領30萬黨員奮勇抗疫。

北京市委還健全了市領導聯系高校制度,推進領導干部督導高校黨建、上講台講授思政理論課制度化、常態化。高校建立黨委基層黨建聯系點制度,校、院(系)兩級領導班子成員、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聯系指導學生黨支部工作制度,樹立了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首都高校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作為根本遵循,筑牢辦學治校政治根基,在全國發揮了重要示范引領作用。市委教育工委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將推動高校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不斷提升高校基層黨建工作質量,為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