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您的需求,我的方向!”楊庄街道辦實事、亮新貌

2021年09月22日14: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清理架空線“清”除安全隱患,集中停放區“停”出文明秩序,彩繪文化牆“繪”就文明街景……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展現地區文明風貌,通州區楊庄街道聚焦環境整治、瞄准群眾需求、抓實建設重點,不斷提升民生溫度。

整治雜亂電線 清理空中“蜘蛛網”

路邊電線杆上垂下的電線讓人膽戰心驚,小區裡頭頂上的架空線像蜘蛛網遮擋視線,樓道裡雜線密布猶如“盤絲洞”……這些常見的線纜問題影響著居民的生活居住質量。

“要治理環境,得先從眼前能看到的問題抓起。”為整改架空線混亂問題,街道實施“除廢線、並散線、理亂線”3個措施。其中,有物業的小區,街道城市辦協調物業聯系運營商進行線纜整治﹔無物業小區,城市辦通過前期查看摸排建立完整台賬,預計各個點位進行整改的時間、方法,預估所需人力、物料,做到緩急分明、有的放矢。

樓外多為凌亂的架空線,線纜狀況復雜,街道邀請專業通訊作業隊伍,協調相關運營公司、產權單位共同進行處理。針對情況較簡單的垂落線纜,則安排工作人員進行捆扎整理,達到美觀效果。

重新粉刷牆體 彩繪文明圖景

如果說主干道是城市“面子”,那麼小區、背街小巷就是城市“裡子”。一座城市的底蘊足不足,氣質好不好,要看“面子”工程,更要見“裡子”功夫。

怡樂園社區探礦廠家屬院屬於老舊小區,存在多處平房牆皮脫落等環境問題,十分影響小區美觀。為提升小區“顏值”,街道市民訴求處置中心聯合居委會,梳理小區存在牆皮脫落的問題點位,聘請專業團隊,重新粉刷破損牆體,並彩繪出不同圖案。

彩繪內容包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環境保護等多種類型,圖文並茂,成為家門口最具文明范兒的風景線,引得出門遛彎的居民紛紛駐足觀看。

“牆上的彩繪特別精致,不僅扮靚了社區,還宣傳了文明友愛的相處之道,這個點子真好。”怡樂園社區馮大媽道出了眾多鄰裡的心聲。

連夜補修路面 方便居民出行

測量、劃線、填補、鋪油……連日來,街道集中對轄區內重點路面破損點位進行維修。

此前,轄區內多處道路因修建時間久,出現路面破損、坑窪不平的問題,駕車出行易顛簸,雨天易積水,給居民出行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為免去居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困擾,街道城市辦安排工作人員對轄區內破損路面進行摸排,建立動態台賬,並第一時間進行修復。“為降低影響,工作人員多半在夜裡施工,從夜裡11點忙到第二天4、5點鐘。”城市辦工作人員蘇貝介紹,截至9月16日,共修補破損路面35處,共計546平方米。

五裡店西路公共衛生間旁有一個下水井,井蓋周圍被墊高了不少,旁邊設立了一個黃色警示牌,以此提醒路過居民“小心繞行”。雖是出於好意,但影響了道路的美觀,也存在安全隱患。街道城市辦安排工作人員鏟掉圍在井蓋周圍的水泥,對井蓋進行加固,並在上面立了一個錐形桶,打造干淨整潔的道路環境。

路面改造,改的是基礎,贏的是民心。接下來,街道將安排城市精細化管理志願者,在街面及交通路口開展常態化維護工作,並建立長效監督管理機制,將惠民落到實處。

治理亂停亂放 讓文明“常駐”身邊

一排排非機動車整齊停放在停車位內,所有車頭朝著同一個方向,近日,這一變化,都被楊庄街道的居民看在眼裡。

之前,在地鐵站等人流量較大的區域,非機動車輛亂停亂放,阻塞交通通道現象屢見不鮮。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行人常常被迫進入機動車道通行。

為進一步規范非機動車有序停放,街道加大對車輛管控力度,劃分停車區域,為居民停放非機動車輛提供具體位置﹔協調共享單車運營商,在上下班高峰期對區域車輛進行整合運輸,減少人流量大的區域發生佔道停放問題,影響交通秩序﹔安排工作人員有序擺放非機動車輛,為居民做好停車示范﹔遇到停車不規范的居民,工作人員還會上前勸導﹔向居民積極宣傳文明停車相關知識,進一步提高居民文明素質,主動規范停車,為樹立副中心文明形象添磚加瓦。

“整治后效果很明顯,非機動車佔道現象減少了,大部分居民都會主動停在停車位,一部分居民經過我們勸說后,也會停放在停車位裡。”城市辦工作人員說。

“群眾需要的就是我們要完善的,群眾困擾的就是我們要解決的。”接下來,楊庄街道將繼續用腳步丈量民生,聽民意、解民憂、辦實事,為群眾打造干淨整潔、舒適宜居的美好家園。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