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昌平區多種形式為快遞小哥送中秋祝福 

2021年09月22日09: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在中秋佳節來臨之際,為了讓快遞“小哥”感受到家的溫暖、紓解思鄉之情,9月21日,北京市昌平區各鎮(街)組織開展“點亮微心願 共筑同心圓”主題活動,以增進其歸屬感、融入感。

史各庄街道組織相關負責人為快遞“小哥”共同點亮“微心願”許願樹,當場向相關部門分發心願卡,助力實現“微心願”。同時,該街道向在轄區社會治理中表現突出的三位快遞“小哥”頒發“先鋒騎士”榮譽証書與獎杯,並向快遞“小哥”贈送慰問品、給予美好的節日祝福。

史各庄街道充分考慮到快遞“小哥”的思鄉情愁,提前線上收集了許多快遞“小哥”的生活工作照片及家人照片免費裝裱制作,並在現場轉交給每位“小哥”。在街道暖心驛站活動室內,來自各個企業的快遞“小哥”圍坐在一起,邊享受著親手制作月餅的快樂,邊暢談各自家鄉中秋的習俗。“做我們這行比較忙,沒時間回家,在北京多年,每年中秋都是一個人過,今天能有這麼多人一起過節真的很幸福。”一名來自山西的“小哥”說。

天通苑南街道邀請50余名快遞員、外賣員、網約車司機和街道志願者們共度中秋佳節,“點亮微心願”。

活動現場,主持人詳細介紹了“點亮微心願”主題活動內容。“天南小哥”寫下了自己的“微心願”,並張貼在心願牆上。天南街道將對“小哥們”的“微心願”進行分類整理,積極推送更多有針對性的服務項目。隨后,“天南小哥”集體參觀了“濃情中秋 喜迎國慶”書畫展活動,轄區書畫愛好者們為“小哥們”現場揮毫潑墨,贈送書法作品﹔剪紙基地的老師們為“小哥們”剪紙送祝福﹔東小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志願者為“小哥們”提供健康咨詢和義診服務。

極兔速遞快遞員王雷激動地說:“活動既為我們送來了文化、司法服務,又為我們帶來了健康咨詢,這些都是我們急需的。作為天南街道的一份子,我會為創建文明城區貢獻一份力量。”

據了解,前期,天通苑南街道通過廣泛征集“天南小哥”的心願和需求,梳理出“小哥”急需的志願服務項目,有針對性地推出義診咨詢、法律援助和文化活動三個服務項目,號召“天南小哥”加入到轄區志願者隊伍,提供社區巡邏“隨手拍”、樓道衛生“隨手清”、共享單車“隨手擺”、安全隱患“隨手報”、文明風尚“隨手宣”等力所能及的志願服務行動,成為“騎行中”的志願者,亮出“天南小哥”風採。

南口鎮轄區部分快遞“小哥”來到“和美南口·暖心驛站”,一同品月餅、聊心願、話中秋,並現場填寫心願卡。為及時、便捷征集快遞“小哥”的“微心願”,南口鎮黨委制作的“點亮‘微心願’·共圓‘微夢想’”小程序,已正式上線。

“和美南口·暖心驛站”留言簿、心願牆以及最新開發的“點亮‘微心願’·共圓‘微夢想’”小程序為快遞“小哥”提供了一個“傾訴”的平台。目前,南口鎮還依托鎮黨群服務中心、新興路社區中醫體驗館、水廠路社區青年匯建立了3家暖心驛站。各個驛站特色突出、功能齊全,能夠為快遞小哥提供各類暖心服務。

據了解,昌平區圍繞服務轄區新就業群體,在全區范圍內為快遞、外賣小哥打造多處“暖心驛站”,可為小哥們提供取暖、納涼、飲水、歇腳、用藥、如廁等多種關懷服務。昌平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中秋活動,也是深化服務關愛的實踐探索。這些關懷關愛舉措,在給小哥們帶來溫暖的同時,更增強了小哥的歸屬感,使小哥從“匆匆過客”逐漸變為“自家人”,而且積極的參與到轄區的社區治理,通過環境監督“隨手拍”、文明交通勸導、文明主題宣傳等舉動,身體力行的助力社區治理,形成了暖心與愛心的互相傳遞。接下來,昌平區將進一步建立健全關愛服務機制、完善服務功能,奮力打造暖心服務體系,為廣大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提供全方位暖心關愛服務,助力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真正融入城市。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