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通州區突擊檢查消防安全隱患 夜查電動自行車一夜罰款29萬元

2021年09月22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9月20日夜至21日凌晨,通州區開展電動自行車安全專項夜查行動,一夜罰款29.05萬元,其中6名個人共被處罰5500元。

此次夜查行動主要針對公寓、小區、出租房屋等人員居住類場所電動自行車規范管理情況進行突擊夜查,重點檢查轄區內部是否存在電動自行車及蓄電池違規“進門入戶”“人車同屋”“室內充電”“飛線充電”及在建筑內公共區域停放、充電等消防安全隱患,並就公寓小區內部電動自行車公共充電樁(充電棚)建設使用、單位內部基礎消防設施、“兩個通道”,消防控制值班室、微型消防站及節假日單位主管人員實名制在崗在位、值班值守等情況進行檢查。

夜查共檢查住家小區、老舊平房區和出租公寓、出租房屋76處,發現隱患整改隱患314處,清理違規入戶電動自行車蓄電池充電92塊、違規“飛線充電”電動自行車97輛、違規停放電動車208輛,處罰物業、公寓等管理單位19家,擬處罰款28.5萬元。處罰個人6起,共罰款5500元,其中5人因電動自行車違停、違規充電,違反《高層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多次告知后拒不改正,處以每人1000元頂格處罰。

進入9月份以來,北京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共計19次提示電動車消防安全隱患,幾乎每天一次。通州消防救援支隊提醒市民,預防電動自行車火災,應做到以下幾點:第一,到正規門店購買正規廠家的合格產品,保存購買憑証﹔第二,使用過程中盡量減少惡劣環境下的使用,尤其是雨雪天氣的使用,要注意定期保養檢查﹔第三,嚴禁私自超標非法改裝電動自行車及蓄電池﹔第四,嚴禁電動自行車“進門入戶”,充電過程中一定要將電動自行車放置在室外充電,盡量遠離住宅,絕對不要停放在建筑物內,尤其是樓梯間、樓道口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處停放。不能使用“飛線”或私拉亂接電線充電﹔第五,一旦發生火災要及時切斷充電電源,使用滅火器、滅火毯或者大量水進行扑救,同時組織群眾疏散,撥打119報警求助﹔第六,建議物業及社會單位、出租公寓、村民自建房產權所有方在本轄區管理范圍內,建設充電樁、充電棚、充電櫃等設施。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