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專家百姓共論“名城保護” 西城“白塔夜話”助力老城保護與復興

2021年09月21日17: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9月20日,“白塔夜話”系列活動在西城區白塔寺內舉行。聞昭攝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鮑聰穎)中秋月圓夜,白塔情思長,9月20日,“白塔夜話”系列活動在西城區白塔寺內舉行,此次系列活動分為“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主會場、“四名匯智”分會場、“白塔妙會”文創市集等多項活動。

白塔夜話助力老城保護與復興

今年“白塔夜話”主會場以“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為主題,通過各大線上平台進行了同步直播。西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白塔”是西城區特有的文化地標,“白塔寺歷史文化保護區”位於西城區阜景文化街,老舍先生曾把這條街譽為“世界上最美的一條街”。這裡擁有歷代帝王廟、白塔寺、廣濟寺、魯迅博物館、中國地質博物館、北海團城等重要文物資源,文化底蘊十足,是貫穿首都功能核心區東西的傳統文脈。

9月20日,“白塔夜話”系列活動在西城區白塔寺內舉行。聞昭攝

本次“白塔夜話”主會場邀請到了眾多知名專家學者,在地單位、相關領域從業者、周邊老街坊代表參加,通過主旨演講、推介發布、圓桌論壇、點亮儀式等形式,共同探討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路徑,共同感受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帶來的成果。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先生以“讓生活更美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之路”為題,通過生動講述,帶領線上、線下觀眾深入領略古都北京的文化魅力。

單霽翔表示,對於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跟通常所說的文物保護和文化遺產保護是不同的,承擔的責任也不同。在保護歷史文化名城的時候要注意人與自然共同創造的和諧景觀的保護,特別是城市天際線、對景等﹔不僅要保護靜態的文物,已經列為文物的建筑,還要保護動態活態的遺產。如傳統胡同、人們長期居住的社區和街巷﹔不但要保護古代的,還要保護近代的。比如西直門車站、北京印鈔廠、展覽館、公社大樓等﹔保護歷史文化名城不僅是保護一個點、一個面、一個橋、一個塔、一個古建筑群、一個歷史街區,而是要注重保護線性的文物遺產。北京最突出的就是中軸線、大運河﹔不但要保護歷史建筑、寺廟建筑、宮殿建筑,而且我們還要保護普通人生活的那些四合院、民居、老字號和工業遺產項目﹔除了要保護物質遺產,還要保護非物質遺產。

“通觀西城區,的確是北京歷史文化名城文化遺產積澱最為深厚,我們的遺存基因豐富性最強的一個區域。”單霽翔介紹,從遼南金城到金中都城,到明清北京城,都在西城區的范圍內有遺存。

9月20日,“白塔夜話”系列活動在西城區白塔寺內舉行。聞昭攝

在圓桌論壇環節中,單霽翔,《幸福裡的故事》導演楊亞洲,清華大學國家遺產中心主任、教授呂舟,金融街投資集團總經理劉世春、《舒了的胡同人生》作者之子舒波齊聚,開展“我的城、我的家”對話,討論分享了對歷史文化保護的時代感悟。

隨后,西城區區長孫碩發布了西城區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計劃。楊椒山祠、紹興會館、宜興會館、護國觀音寺(本體)、五道廟、錢業同業公會和梅蘭芳祖居、京報館舊址、雲吉班舊址、朱家胡同45號茶室等10處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計劃面向社會招標。

據悉,西城區文物建筑活化利用工作將繼續遵循公開、公平、公正原則,所有社會機構需通過公開競爭的方式獲取西城區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項目。西城區人民政府官網和國家文物局官網、北京市文物局官網、新華社-新華信用頻道網站等渠道同步發布。

名城、名業、名人、名景 “四名匯智”新書面世

“一群有趣的人,活躍在北京城的胡同裡、大殿中、展場上、朋友圈裡,探尋著這座城的記憶,用展覽、講座、探訪、演出、大數據、VR 等各種創意和手段讓名城保護的理念深入人心。”單霽翔先生說道,他們是名城保護的有緣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四名匯智”計劃。

“四名匯智”新書《名城保護的智力眾籌 北京“四名匯智”計劃實錄》與讀者正式見面。書中詳細解析了“四名匯智”內涵並以圖文並茂的形式,通過歷史文化名城的前世今生、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創意傳承、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有緣人等幾個篇章,詳細記錄下了發生在這些有趣的人身上的故事,記錄著北京城的變遷。

2017年,西城區發起了“四名”匯智計劃,即名城、名業、名人、名景“四名”,旨在支持自下而上的名城保護活動,培育社會力量,推動共識建立,助力名城保護。

單霽翔先生表示,書中記錄著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社會公眾,他們帶著自己為傳播名城保護理念而開展的活動、制作的產品、研究的成果聚集在一起,分享著他們對“名城保護”朴素而真誠的理解。在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一種“主人翁”般的自豪,名城保護對於他們而言不是遙不可及的歷史,也不是高深的學問,而是一種使人內心愉悅的體驗,一份不應被推卸的責任,一種流淌在血液中的自覺。在這份自豪感的驅使下,每一位普通的社會公眾都成為自發行動的文化傳播者,讓名城保護的種子播撒到每一個角落。

“四名匯智”計劃在短短四年時間發展壯大,使更多公眾認識名城、理解名城、保護名城、傳承名城文化,名城保護成為社會大眾的普遍共識。

“白塔杯”文創大賽啟動 四大賽道培育西城區特色文化IP

在活動上,“白塔杯”文化創意大賽宣布正式啟動,同時向國際國內機構、團隊、個人發出參賽邀請。

今年首次舉辦的“白塔杯”文創大賽將開設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數字創新創意、文旅消費場景、非遺保護利用等賽道。其目標是要打造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和城市文化建設特色活動品牌,培育西城區特色文化IP和具有西城符號的文化創意產品,形成西城特色文化IP系統運營機制,並將文化IP及文化創意產品應用到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和城市文化建設當中,打造新場景,促進新體驗,帶動新消費。

據了解,大賽的相關信息將在西城區人民政府官網等渠道發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