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非遺“獻寶” 老字號推新 “白塔妙會”中秋開市

2021年09月21日17: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鮑聰穎)9月20日,“白塔妙會”文創市集在白塔寺及宮門口東西岔胡同開市。“白塔妙會”是今年“白塔夜話”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文創市集圍繞“歷史文化、傳承創新”的主題,邀請到多位非遺傳承人,匯聚眾多文化創意、文博文創、公園文創、老字號傳承創新、國風國潮等優質文創商家,為市民帶來一場充滿創新與趣味的文創市集活動。白塔寺老街坊代表楊大爺、胖嬸和魯迅博物館、西城少年宮代表共同鳴鑼為“白塔妙會”開市。

9月20日,“白塔妙會”文創市集在白塔寺及宮門口東西岔胡同開市。聞昭攝

白塔寺,本叫妙應寺,始建於元朝,寺內白塔,是我國現存年代最早、規模最大的喇嘛塔。歷經七百多年滄桑的白塔寺,以及周邊縱橫交錯的胡同街巷,融合市集鮮明的文化屬性,一同營造出“白塔妙會”獨特的文化氣質。

9月20日,“白塔妙會”文創市集在白塔寺及宮門口東西岔胡同開市。聞昭攝

市集現場40余家展商盡獻各家“法寶”,包括彩塑京劇臉譜、北京鬃人、北京仿古瓷等非遺技藝及工藝品﹔北海公園、頤和園等公園推出的文博文創產品﹔人民創意和故宮文具聯名推出的國潮風系列文具,北平匯、菜百首飾等老字號帶來的創新商品,吸引了上萬人消費打卡,親子、情侶、家庭、友人,不同的人群都能在市集中找到喜愛的攤位,帶走來自“白塔妙會”的一份禮物。

9月20日,“白塔妙會”文創市集在白塔寺及宮門口東西岔胡同開市。聞昭攝

現場非遺技藝展示與精致的文創產品,讓觀眾大飽眼福,領略到傳統之美與古人匠心智慧﹔“復活”的鋦瓷技藝,令手藝人轉身變為藝術家,經過他們的雙手,哪怕是破損的瓷器也具有了觀賞和藝術價值﹔故宮、頤和園、北海公園繼續專注文博文創商品的研發,妙趣橫生的設計,令觀眾愛不釋手。除此之外,中國榫卯結構玩具,以其益智性、創造性,勾起了一眾大小玩家的好奇心。

“白塔夜話”系列活動由中國文物學會、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文物局、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西城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致力於打造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和城市文化建設特色品牌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構建群眾文化體驗的場景和文化消費的平台,打造消費新場景,帶動大眾文化消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