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提升行業品牌 輸送新鮮血液 第三屆天橋音樂劇制作人研修班落幕 

2021年09月21日14: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9月15日,伴隨著結業匯演的結束,首屆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音樂劇演員培訓班至此落幕。為時10天的2021第三屆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音樂劇專業人才研修班(以下簡稱“研修班”)課程全部結束,一百多名學員順利完成了制作人研修班、演員培訓班的學習。

本屆研修班分為 “制作人研修班”和“音樂劇演員培訓班”兩個班型。其中,制作人研修班邀請到了17位海內外重量級導師傾情授課課程採用了線上線下雙渠道授課的模式進行。項目共吸引了一百余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戲劇制作人、劇院從業者、演出經理人、演員及有志於從事音樂劇行業的在校學生、音樂劇愛好者等共同參與。

此外,今年的研修班還首次開設了“音樂劇演員培訓班”,特別邀請到經歷過“四季式”千錘百煉的優質師資力量,為學員教授來自亞洲最大的音樂劇劇團——日本四季劇團的專業訓練方法。演員培訓班的開設可謂眾望所歸,學員們報名踴躍,在“早鳥”期間便已報滿。

提升行業品牌 補齊音樂劇產業發展短板

受疫情影響,國外音樂劇引進受限,中國原創音樂劇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窗口期。目前中國音樂劇產業的發展仍然存在市場佔有率低、專業場館不足、專業人才匱乏等問題,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劇目原創能力薄弱、市場認可度不夠、與原版引進的音樂劇相比缺少競爭力等問題。優秀音樂劇人才的匱乏無疑是阻礙行業發展的絆腳石。

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總經理張利出席9月6日研修班開班儀式並致辭

鑒於此,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發布了音樂劇人才培養的最新計劃。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總經理張利介紹說:“無論是從產業發展的需求角度還是音樂劇市場培育的角度,人才的匱乏都是未來很長時間我們必須要面對的問題。作為一個立足於打造音樂劇平台的公司,藝術中心在未來會從展示平台向出品平台,以及生產平台不斷拓展新的發展空間,這對於人才的需求也是非常直接的。”

張利表示,接下來,將在往期兩屆音樂劇制作人培訓的基礎上,在研修班的課程升級、演出模擬實戰和培訓人才出口等方面做更體系化的打造。在今年第一次演員培訓的基礎上,未來將通過長期、短期培訓班的結合,針對演員入班前的水平,重點做好個性化、體系化的分級授課和未來職業發展規劃、建議等工作。開啟‘雙聯動’模式,即通過與制作、出品單位的聯動,不斷打通培訓與實戰的聯接,通過制作人班與演員班的聯動,增強人才培訓體系性、實戰性和延展性。”

賡續教育初心 擔當育人使命 為行業輸送人才

研修班同步開設的“制作人研修班”、“音樂劇演員培訓班”兩個班型,依托資深行業導師陣容,搭建了音樂劇專業人才培養體系。其中,音樂劇制作人研修班囊括了兩大主題:制作人與新思路和制作人與新創作,從統籌制作延伸到了編劇、舞美、作曲、表演等方方面面,給學員們以充分的鍛煉和學習。

在9月13日舉辦的制作人研修班結業儀式上,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樹聰表達了堅持舉辦音樂劇人才研修班的初衷:“藝術中心是一個以‘音樂劇’為標簽的平台,我們希望竭盡所能,為所有從業者、愛好者持續輸送最有價值的音樂劇創制知識與經驗。過去幾年裡,藝術中心更多呈現的是一個‘展示平台’,未來,也會向‘出品平台’和‘生產平台’發展。同時,我們真誠地希望接下來能有機緣,與研修班的學員有更多交流與合作,讓更多人了解音樂劇,喜歡音樂劇,傳播音樂劇,不斷地去開發,探索和促進整個產業向前走。”

四季歡歌(北京)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獨立董事、音樂劇制作人王翔淺是研修班的發起人和策劃人之一。從研修班籌備,課程設置,嘉賓邀請到現場授課,她都親力親為。在研修班順利舉辦后,她從學員們結業時滿足的神態表情,再到不少人之后選擇了從事音樂劇事業,都深深地感受到舉辦音樂劇專業人才研修班的價值與意義所在。王翔淺說:“從第一屆到第三屆,已經有三百余名學員從研修班圓滿結業。這既充分顯示出大家對天橋藝術中心這個平台的信賴,也讓人充分感受到大家對專業培訓的渴求。音樂劇是一門多元化的新生事物,也是一個朝陽產業。在前三屆經驗的基礎上,未來一定會更多元地把這件事堅持下去。”

四季歡歌(北京)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獨立董事、音樂劇制作人王翔淺主持結業儀式

導師們娓娓道來傳授“干貨” 演員們孜孜不倦收獲滿滿

研修班的師資陣容強大,制作人研修班的導師均為行業大咖,他們有著導演、制作、作曲、演出等方面豐富的經驗。

音樂劇演員培訓班邀請的八位擁有四季劇團經歷的業內知名導師,都曾在日本四季劇團接受過嚴苛的培訓,有著數百甚至數千場的四季劇團的舞台經驗。導師們從台詞、演唱、舞蹈與舞台表現等角度,帶領學員進行了全方位的“四季式”課程體驗。課程突破了往屆“演出制作”范圍,延展至音樂劇目策劃構思、與主創面對面、落地演出等領域,打造了多層次、全方位、一站式的音樂劇專業人才孵化課堂。

研修班上學員的組成比較多元,從地理位置上來說,研修班學員來自北京、上海、廣州、雲南、西藏等十余地﹔從行業背景上來說,他們有的是從事金融行業,有的是醫療行業,有的是演出行業,也有的是大學生。可以說是因為熱愛音樂劇,學員們不約而同地匯聚到了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參加此次研修班。

連續參加了三屆研修班的學員譚天嬌與分享了三年來的歷程與收獲。她表示:“連續三年參加制作人研修班,收獲是層層遞進的。”她自稱從行業“小白”一步步成長為實習生,再到正式從事了音樂劇行業工作。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得益於每年參加研修班的聽課,並從中所做的領悟。每天在班級群內分享課程筆記的“課代表”學員羅婕,稱自己“半路出家”去干戲劇,時常感到“孤獨”,但本次研修班的學習經歷是她“孤獨”道路上的救贖。

此次研修班由中國演出行業協會作為指導單位,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主辦,四季歡歌(北京)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聯合主辦,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中國演出行業協會音樂劇專業委員會、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演出制作人委員會作為重要支持單位。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