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1北京西山民俗文化節史家營分會場活動開幕

2021年09月21日14: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傳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度挖掘史家營鄉優勢資源,輻射和帶動鄉域文旅融合發展,9月19日至20日,2021“慢品大西山 探秘人之源”北京西山民俗文化節史家營分會場活動舉行。

史家營分會場活動以“共論非遺創新 共享山水百瑞”為主題,邀請了一批民俗文化和非遺領域的權威和專家參加。嘉賓們於9月19日參觀考察了百瑞谷景區及沿途紅色文化資源,在飽覽史家營鄉生態美景之余,對鄉域內景區建設和特色文旅資源有了更深了解。

9月20日上午,天高氣爽,正是賞秋好時節。在百瑞谷分會場舞台,“史家營淼緣山梆子戲劇團”進行了精彩的山梆子戲演出,這個流傳300余年的古老劇種於2017年入選房山區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名錄。精彩的戲曲表演營造了熱烈的會場氛圍,充分展示了史家營鄉非物質文化遺產和特色民俗。

隨后,開展了“非遺傳承 創新賦能”2021年北京西山民俗文化節主題論壇,嘉賓們圍繞“民俗文化”“古村落保護”“非遺傳承”等內容,分享經驗、暢談心得,使得主題論壇真正成為一場民俗文化交流的盛會。活動現場對史家營紅色文化和聖蓮山、百花山、百瑞谷三大景區進行了推介,充分展示了史家營鄉文旅融合發展成果。依托10個商品展車,展示史家營本地蜂蜜、豆角、黃芩茶等農特產品,吸引大量嘉賓和游客駐足,熱鬧非凡。

近年來,史家營鄉將非遺文化和民俗旅游相結合,民俗文化逐步成為史家營鄉文旅融合發展的新名片,推動全域旅游的高質量發展。面對轉型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史家營鄉黨委、政府將進一步實施建設“紅色之鄉、生態之鄉、文旅之鄉”的新三鄉戰略,深度挖掘紅色文化、傳統民俗、自然山水等方面的文化資源,以文彰旅、以旅興文,全力打造鎮域級全域旅游示范區,推進文旅融合穩步發展。

此次活動由中共房山區委宣傳部、房山區文化和旅游局主辦,中共史家營鄉委員會、史家營鄉人民政府承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