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昌平“兩區”建設一年82個重點項目落地

2021年08月29日08: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昌平“兩區”建設一年82個重點項目落地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昌平區昨天召開“兩區”建設一周年新聞發布會。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一年來,昌平從科技創新、政策創新、服務創新等方面深耕細作、持續發力,聚集醫藥健康、先進能源等主導產業,吸引1100余家重點產業領域企業集聚昌平,56項區級創新政策落地,近百家市場主體享受政策紅利,“兩區”82個重點項目實現落地,小米二期等26個重點項目開工建設,29個項目成功簽約。

在醫藥健康領域,以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為核心的“生命谷”已成為北京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創新引擎,一批前沿突破性產品進入臨床、一批創新藥物獲批上市、一批首創產品不斷涌現、一批原創成果助力科技戰“疫”。在先進能源領域,昌平區依托未來科學城“能源谷”聚集的“國”字號能源企業研發機構,加快推動央地合作,搭建綠色能源技術協同創新平台,加速打造氫能和能源互聯網產業集群。在先進智造領域,昌平區支持北汽福田等一批存量項目擴大產能,保障小米二期等一批新增項目啟動建設,福田康明斯、三一智造入選全球“燈塔工廠”,全區先進智造產業集群初具規模。圍繞“兩區”科技創新,目前,昌平區已聚集生物醫藥、先進能源重點產業領域企業1100余家。

“兩區”建設啟動以來,昌平區還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動重大項目高效率落地,吸引了一批突破性強、帶動作用大、符合區域發展定位的重大項目落戶,截至目前,“兩區”重點項目入庫168個,其中82個項目實現落地,26個項目開工建設,29個項目成功簽約。

“兩區”建設中,昌平區健全重大項目服務機制,其中,“小米二期”項目通過高位推動、市區聯動,探索出提前預審、並聯審批、容缺辦理等創新做法,將項目征地供地手續辦理時間從近276天壓縮至49天,開創多個“一天完成多項審批任務”的先例,實現“拿地即開工”,創造了重大項目征地、供地及開工的“昌平速度”。同時,位於“生命谷”的國際研究型醫院項目是全國首個國際研究型醫院項目,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80%。

上半年,昌平區地區生產總值完成593.2億元,同比增長15.9%。1-7月,規上工業總產值完成886.1億元,同比增長12.2%,居全市第四位。區域經濟發展運行良好、產業后勁不斷夯實、市場活力全面激發,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