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平谷教師扎根三年 守望初心教育援內蒙

2021年08月24日15: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八月,美麗的內蒙古烏蘭察布大草原,一碧千裡。曾是貧困旗縣的商都,現已成為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旗縣,生機勃勃,人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八月,距離商都縣500公裡的北京市平谷區,迎來收獲的季節。紅潤甜蜜的大桃,結在樹梢,甜在心坎。一位名叫郭存斌平谷教師,心裡比吃了桃子還甜。“我在商都的學生們,這幾天陸續收到了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他們人生的新階段就要開啟,真為他們高興啊!”

初心:立德樹人育人

2018年9月,郭存斌從北京平谷中學赴烏蘭察布市商都縣商都高級中學支教,原本一年支教期滿的他,因為學校和學生的挽留,選擇繼續留任,一干就是三年。

“郭老師,新學期您還在商都支教嗎?”

“郭老師,我妹妹馬上要升高三了,我真希望她成為您的學生。”

“郭老師,謝謝您沒有放棄我,大學錄取通知書‘真香’!”

“郭老師,三年了,您辛苦了……”

一條條信息,從郭存斌的眼中閃過。三年時間,郭老師帶了三屆高三學生。他的化學課,成為了旗縣的示范課,成為了其他老師上課的模板。他編寫的校本教材《實用導學案》被烏蘭察布市採用,2021年全市的化學成績有了飛躍性的的提高。

“當初區裡選派老師到商都支教,我沒有猶豫就報名了。我的家鄉是張家口市,我深知外省和首都教育還存在的差距。京蒙對口幫扶,平谷和商都結對子,教育幫扶是重要工作之一。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工作不分地域,學生不分好差。教育好他們,讓他們成長成才,對國家做貢獻,對小家盡責任,就是我的初心。”郭存斌說。

使命:提高教育水平

每天第一個到辦公室,每一節課都認真准備,每一名學生都定期談心談話,每一次考試都認真總結……

郭存斌敬業的工作精神感染著學校的每一名師生。“北京來的郭老師,又延期留任了一年,真是太好了。”化學組的當地老師們聽說郭老師留任的消息,十分高興。“郭老師在我們學校,不光提高了學生們的成績,還帶出了一個業務過硬、師德過硬的教研組!”商都高級中學校長孫毅說。

“老師,化學沒意思,我學不進去,您別老上課提問我了,我學不會。”學生小蘇對郭存斌老師說道。

“你學不會,是我沒把你教會。隻要你認真聽課,多思多想,跟著老師的思路走,一定能學好。知識改變命運,高考對於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我們一起努力好不好?”

郭老師的肺腑之言,讓小蘇深受感動。他開始認真聽課,查缺補漏,經過10個月的精雕細琢,高考化學考了近70分,順利考上了一本,成為該校唯一一個普通班考上一本的學生。上大學前,小蘇給郭老師寫了一封信:以前,我只是在電視劇裡看到支教老師,沒想到今天讓我趕上了,您的到來,改變了我的命運。我想成為像您一樣的人。謝謝您,郭老師!”

三年來,郭存斌把北京的先進教育理念與當地的實際相結合,不斷提升教書育人本領,以身作則,身先示范,激發了全校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帶動了學校教學質量的提高,使更多的草原學子實現了自己的升學夢。2019至2021年該校的本科升學率與前三年相比得到了大幅提高,特別是2021年,本科升學率達到35.54%,比2016年提高了7個百分點。三年來,商都高級中學的成績越來越好,學風優良,一大批學生實現了升學夢。“知識改變命運”這句話從未過時。

心願:商都越來越好

回首三年內蒙古支教時光,點點滴滴,歷歷在目。每位學生稚嫩的臉龐,家長期盼的眼光,老師辛勤的汗水,讓他無悔支教的選擇,無悔留守草原的決定,無悔教師的職業理想。

草原的風沙與燦陽,讓郭老師比三年前增添了皺紋與白發。

“師者,傳道受業解惑。學生歲月,是最美好的時光。希望我的學生們,成長成才。希望更多的優秀教師響應黨的號召,扎根祖國需要的地方,發光發熱。實現教育均衡,作為人民教師的我們,有責任,也有信心,希望商都越來越好!”郭存斌說。

“郭老師,下一個9月1日,我們還能在商都見到您嗎?”

“國家需要我在哪裡,我就在哪裡!”郭存斌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