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創建基本無違建區 北京平谷“見縫插綠”打造宜居山鄉環境

2021年08月24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自“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越來越多的“小微綠地”“口袋花園”在北京平谷區村民家門口“落地生根”,讓山鄉百姓在靜謐的時光中,在每一個平凡的日子裡,都洋溢著幸福與歡喜。

2018年,平谷區熊兒寨鄉通過“五層身份次序推進”法推動“疏整促”工作,實現了三年任務一年完成的目標。2019年、2020年全部超額完成“疏整促”工作任務。2021年積極推進“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創建工作,“疏整促”這項持久戰獲得階段性勝利。

為進一步夯實整改成果,防止新生違建的發生,熊兒寨鄉採用“見縫插綠”“見縫補綠”的治理理念,把百姓家門口騰退出的違法建設用地,打造成一個個精致的小微景觀和實用場所。原來雜亂無章的柴堆變成群眾自種的“小微綠地”,以前反復整改的環境點位改造成休閑納涼的“口袋花園”。群眾飯后有了休憩場所,環境問題也得到了根治,停車難問題也得到了解決。現在的山鄉熊兒寨,全域“觸目”能“見綠”,“移步”可“換景”,“綠色景觀”和“綠色功能”的結合讓熊兒寨鄉既有了華麗“面子”,更有了舒坦“裡子”,村民“推窗見綠”“開門進園”,滿滿的幸福感寫在臉上。

小微景觀點打造“綠色街角”。在緊俏的土地資源中“擠”出了“小微景觀”,通過建設口袋花園、房前花壇,屋后綠地,打造綠色空間,讓村民有更多的“綠色體驗感”。

小微休閑地延伸“綠色空間”。對部分騰退地塊進行硬化美化綠化,打造小型停車場,有效解決了村民停車難問題,做到了騰退改造,物盡其用,讓村民有更多的“綠色獲得感”。

小微功能區發揮“綠色功能”。改善廢舊長廊,安裝休閑桌椅,通過修復更新,以“綠色”為元素,把“環保”變時尚,打造文化休閑長廊,與鄉間自然景色相映成趣,讓村民有更多的“綠色幸福感”。

平谷區熊兒寨鄉自實施專項整治以來,共打造“小微綠地”和“口袋花園”35處,改造停車場10處,全鄉林木覆蓋率達到91.4%。下一步,熊兒寨鄉將探索農旅結合的發展路徑,借助全鄉綠色資源,打造平谷北部山區“全域旅游示范鄉”,讓久居城市的人來享受山鄉的“精致慢生活”,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為平谷爭創“基本無違建區”貢獻力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