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隔離病毒不隔人心 同心戰疫筑牢防線:海澱擦亮戰疫"溫暖底色"

2021年08月24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隔離病毒不隔人心 同心戰疫筑牢防線

  “病毒可以被隔離,但溫暖不會被隔離。”這句話是海澱區應對突發京外疫情關聯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真實寫照。

  自8月2日起,海澱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快速啟動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體系,堅持每日分析調度、研判疫情形勢,以最快的速度、最嚴格的措施、最果斷的行動,及時開展社區管控、核酸檢測、隔離觀察、社會面防控等工作。面對疫情傳播風險更高、封控要求更高、需居民配合的事項更多等復雜情況,海澱區在細化完善防控政策措施的同時,更注重做好封控小區各項服務保障工作,讓疫情防控有力度、有速度,更有溫度。

  黨建引領抗疫“志願藍”

  “藍馬甲”穿梭在6個封控小區,是專屬於海澱8月的靚麗風景。不同的崗位,不同的面孔,卻留著相同的汗水,送著相同的溫暖。一抹“志願藍”的背后,離不開“黨建紅”。

  關聯病例剛一發生,海澱區第一時間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吸引各方黨員帶頭參與封閉區域服務,讓黨旗在防疫一線“飄起來”。

  海澱區指導屬地甘家口街道制定服務居民的“十二條”保障措施。封控小區被分解成11個“防疫網格”,組建包括街道干部、社區工作人員、醫務團隊、民警等8支力量在內的工作團隊。每個網格設置“點長”,由領導班子分片包干,全權負責網格內防疫值守、核酸檢測、服務保障等工作。

  甘家口街道黨工委還統籌下屬各基層黨組織、地區黨建協調委員會成員單位,以及千百十、雙聯系雙報到單位各方力量,在甘家口街道本級成立甘家口街道疫情防控總指揮部戰旗黨委。黨委根據各方的工作分工,成立10支戰旗黨支部,形成“6+4+N”模式。其中,6是指以封控區域劃分片區為單位,成立6支片區戰旗黨支部﹔4是指結合服務需要,成立醫療保障、教育服務、弱勢群體關愛、特色行業聯盟等4個專業服務戰旗黨支部﹔N為組建若干黨員先鋒隊,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抗疫一線,24小時響應居民需求。

  數據顯示,國興家園及周邊5個小區封控以來,街道、社區共投入工作人員323人,其中黨員255名,比例為78.9%﹔6個封控小區戰旗黨支部已經為居民提供快遞運送上門、生活用品代採購、房屋設施維修等服務8.2萬件次﹔醫療保障戰旗支部已為居民提供送醫服務31人次,為慢病患者代開常用藥70人次﹔弱勢群體關愛戰旗黨支部,密切關注居家隔離的精神障礙患者、孕產婦、獨居老人等特殊群體,建立了民情地圖,為地區120名失能失智獨居空巢老人提供一對一精准化定制服務。

  社會助力共護“家園安”

  海澱區還充分發揮地區黨建協調委員會作用,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封閉區域服務保障,畫出了攜手抗疫的“同心圓”。地區部隊、大單位、新興互聯網企業等共同“出手”,守護家園安全。

  在落實防疫政策上,海澱區積極對接封閉區域內的五礦、賞竹閣、新疆大廈、城規院等地區大單位,爭取理解與支持,與他們產生同頻共振。防控期間,各大單位都主動管好自己人,並為所屬家屬院加派物業和保安力量。

  地區部隊醫療機構成為醫療保障服務的重要助力。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空軍特色醫學中心等地區醫療機構,成立了醫療保障服務隊,為居民提供購藥綠色通道和遠程醫療服務。

  海澱區新生態伙伴工作聯盟則緊急發出“爭當社區防控守護員”的倡議,轄區快遞網點42名快遞小哥成立“小甘哥”志願服務隊,順豐速運公司調派40輛物流車輛,美團、餓了麼等平台企業增加配送力量,互聯網醫療平台叮當快藥上線遠程就診綠色通道。新就業群體、互聯網企業等力量在區、街兩級的引導下,共同納入社區防控體系,為居民提供服務。

  此外,海澱區還通過充分發動學校力量,提供線上授課服務。紫竹院學區聯合地區學校,陸續開通線上直播課堂,由校長親自授課,為封控區域內的278戶中小學生家庭,講解科學防疫小知識,通過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安撫學生和家長情緒。同時,通過紫竹院學區協調國家圖書館,探討為學生家庭提供讀書服務。

  傾聽群眾聲音 打好“主動仗”

  防疫抗疫不能光靠政府的“單向努力”,而是需要所有居民群眾的“主動參與”。為了增強居民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引導群眾認真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海澱區除做好線下服務保障,還持續與封控區域居民開展線上互動,暢通民情民意溝通渠道,助力疫情防控期間基層治理能力提升。

  封控期間,海澱區策劃並播出了居家戰“疫”每日樂享雲課堂,開播當日點擊量2.55萬人次,累計點擊量11.57萬人次。聯合首都師范大學實驗小學為孩子們線上授課,召開“童心抗疫、家園有愛”雲端主題班會,278戶中小學生家庭參加。此外,還依托“海澱宣傳”微信公眾號,加強與封控小區居民的線上互動,在線提供政策解答及心理輔導,進一步緩解焦慮、溫暖人心、增強信心。據統計,自8月1日以來,各新媒體平台共發布相關宣傳內容209條,收到網友咨詢、感謝等留言300余條,總曝光量及閱讀量達2.7億。

  8月20日零時,隨著海澱區國興家園小區西門緩緩打開,小區正式解除封控管理,這也標志著受本輪疫情影響的海澱全區封控管理場所全部清零。此前,海澱區周邊5個小區的居民,實行居家隔離14天加7天健康監測,並已經於8月13日零時率先“解封”。

  正式解封后,各個小區仍然設有防疫值守崗,社區居民也需要配合做好戴口罩、查証、掃碼、測溫等卡口防控措施。同時街道、社區工作人員以及物業仍將繼續加大關懷力度,做好特殊群體的生活照料、防疫政策解答以及居民情緒疏導等工作,夯實居民防疫主動意識,筑牢第一道防線。 文/魏昕悅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