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在京高校全力做好開學疫情防控:加密教室消殺頻次 開展返京健康監測

2021年08月23日08: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京高校全力做好開學疫情防控

  本報訊(記者 張航)近日,教育部印發通知,部署做好2021年秋季學期開學和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昨天從多所在京高校了解到,目前各校正在全力落實落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加密宿舍及教學樓的消殺頻次,對返京學生開展抵京后健康監測,重點地區返京學生還將進行核酸檢測。

  昨天上午,北京建筑大學基礎教學樓A座,保潔員趙風艷手持噴瓶、抹布,正在對教室的門把手、桌椅進行消毒。彎腰,俯身,她擦拭著每一處角落。消毒之后,保潔員立即打開窗門,通風散味。“新學期快要開始了,我們要讓學生們回來后就能坐在干淨的教室裡上課。”記者了解到,北建大教學區清潔消殺頻次從過去的每天2次增加到每天4次,其中兩次使用清水擦拭,兩次加入消毒液擦拭。

  疫情防控,技術先行。為了更精准地了解師生員工的健康狀況,不少高校都建立了信息化平台。北建大的“校園大腦”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校園大腦”可實時了解師生員工是否處在疫情中高風險區﹔師生員工如果有身體、心理的不適,也可以提交到“校園大腦”中,系統將分發給輔導員及相關院系,及時為師生員工提供幫助。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學生們都盼望著順利平安返校,開啟新學期的學習生活。北建大后勤與基建處副處長蔡思翔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的學生需推遲返京返校和到校報到﹔有的學生需完成返京前14天健康監測,抵京當日需要進行核酸檢測,“我們將安排這部分學生首批返校。”蔡思翔說,學校為抵京后需要做核酸檢測的學生安排了專門的休息場地,同時也要求檢測機構及時完成核酸檢測。其他學生將在后續分批次返校,學校將全力做好學生的健康監測。

  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高校近期也發出通知,部署學生有序返校。北航要求全體2021級新生從8月20日起納入全校師生每日健康“打卡”體系,填報每日健康數據﹔清華要求學生到校后嚴格遵守學校疫情防控規定和進出校園管理規定,堅持“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離京”,並做好健康防護。

  教育部強調,要從嚴從緊從實抓好疫情防控頭等大事,安全有序推進秋季學期開學工作,各地和高校要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和學校、師生分布情況,細化新學期學校開學方案和分批次師生返校方案,做細做實開學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進安全正常開學。嚴格落實校園疫情防控措施,把各項防控措施和個人防護要求及時准確通知到每個師生特別是新生,落實教室、宿舍、餐廳、圖書館、運動場、快遞點等重點場所的通風換氣、環境消殺、健康監測等措施﹔著力保障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教學方案和延期返校的在線教學應急預案。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