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動漫企業加速聚集懷柔 北京電影學院懷柔校區9月投入使用

2021年08月23日08: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漫企業加速聚集懷柔

  本報訊(記者 李洋)暑期,由中影動畫聯合新西蘭機構攝制的動畫電影《直立象傳說》熱映﹔9月,北京電影學院懷柔校區投入使用,包括動畫學院在內,9個院系1400名本科生將在這裡開始學習生涯﹔10月,在懷柔制作了3年多的國產動漫連續劇《時間囚徒》第一季和第二季將正式上線……來自懷柔區的統計顯示,在中影和北京電影學院雙磁石吸引下,該區已有重點從事動漫相關產業的企業12家,另有涉及動漫動畫產業並具有生產、制作相關業務的企業882家。

  《時間囚徒》出品制作方、北京碧海映像影視有限公司就是中影動畫資源外溢的一個生動案例。該公司創始人喬海濤原為中影動畫產業有限公司的一員,他大學畢業就來到中影動畫,在懷柔工作生活了七年后積累了一定的業內經驗。為了落地他心中對於動漫制作和衍生品設計的一些想法,他於2017年7月在懷柔注冊成立了公司,還依據《懷柔區促進區域經濟轉型發展專項資金支持政策》獲得房租補貼。“我們就在懷柔影創空間大廈辦公,第一年獲得補貼100%房租,第二年補貼60%,第三年補貼40%。”喬海濤說,這大大減輕了他的創業壓力。

  中影是一塊巨大的影視產業磁石,當它與另一塊磁石——北京電影學院共同發出吸引力,對業界無疑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同在影創空間大廈落戶的北京屹坤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其創始人周雅梅就是中影與北京電影學院繼續教育學院合作辦學培訓的學生。她從動作捕捉做起,逐步進入演員培訓經紀、文化演出交流、演出經紀等領域。

  動畫類創業企業的增多,也從側面反映出業內對懷柔影視資源的態度。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院長李劍平說:“北京電影學院的教學本來就強調產學研相結合的模式,教學與行業前沿、與業界公司結合都比較緊密。從前大家覺得懷柔有點遠,現在乘坐京沈高鐵從北京朝陽站到懷柔隻需要20來分鐘,這種便捷性以及懷柔本地城市建設的加速,逐漸獲得師生和業內機構的認可。”伴隨9月動畫學院的部分本科教學落地懷柔校區,一系列傳統品牌學術活動、賽事等也將隨之而來,如大學生漫畫節、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獎、中國大學生游戲設計金辰獎以及相關的論壇和作品展映展覽等。李劍平說,動畫學院還期待著能與懷柔共同努力,在北京市相關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創辦社會化、有國際影響力的動漫節展,讓高端動漫資源落地生根。

  中影動畫產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立賀透露,中影動畫也已經在醞釀與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展開更多校企合作。雙方將共同在懷柔開設培訓項目和技術交流項目,學院裡的一流專業老師和公司裡的一流創意者將共同培育新一代動畫人才。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