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全科醫生在線值守、送藥小隊跑腿代購 北京房山封控小區居民看病拿藥不愁

2021年08月21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科醫生在線值守、送藥小隊跑腿代購......北京房山封控小區居民看病拿藥不愁

  因出現京外疫情關聯病例,房山區閻村鎮樂活城北區小區目前仍在封控管理。為幫助封控小區居民就醫和購藥,閻村鎮衛生院的全科大夫進駐居民微信群,在線值守,隨時答疑﹔機關干部和物業工作人員則組成送藥小隊,隨時為居民跑腿代購﹔居民如遇緊急醫療狀況,還可撥打120急救電話。

  “我每天都要吃降壓藥,可現在小區突然封控,藥瓶裡隻剩1天的量了……”小區封控第一天,閻村鎮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人員就接到了一位老人的求助電話,“我們馬上記錄下老人需要的藥品名稱,由樓長上門取居民的醫保卡和現金,然后緊急聯系閻村鎮衛生院准備藥品。”機關干部劉詠利說,工作人員很快取回藥品,再經過消毒,由樓長身著防護服送到居民家門口。

  這件事讓大家意識到,可能不少居民都面臨這樣的困難。隨即,一張張新制的購藥明細卡發到樓長手中,方便居民填寫需求,機關干部和物業工作人員組成“送藥小隊”,隨時與樓長保持信息暢通,鎮政府還專門配了專車提升運送效率。閻村鎮衛生院也開辟了專門診室,安排人員接收封控小區居民的購藥明細卡和醫保卡。

  劉詠利是“送藥小隊”隊長。他告訴記者:“小區剛封控那幾天,每天都要給20多戶居民買藥。”

  一次,一戶居民購買胰島素,收集購藥明細卡、醫保卡,挂號、開藥、繳費都很順利,可一出急診大廳,突然下起大雨,“居民等著用呢,可不能因為天氣耽誤啊。”劉詠利冒雨趕回小區,此時,身著防護服的樓長正在雨中等候,接過胰島素,馬上小跑著往居民家中趕。“這一袋藥,就像一根接力棒。”樓長說,把藥品及時、順暢送到居民手中,是每一個服務保障人員的最大心願。

  為了方便居民了解自身健康狀況、隨時問詢醫務人員,閻村鎮衛生院還給封控小區的每個居民群都配備了全科醫生。幾天前,一位居民在群裡求助,“我胳膊上有個刀口,到了該拆線的日子了,可小區封控,我出不去……”醫生馬上向衛生院匯報,很快有了解決方案——由醫生身著隔離服,上門為居民拆線,全過程做好消毒。居民的一聲聲“謝謝”,讓醫生心裡暖暖的,“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不過如果居民遇到緊急情況需要就醫,還是要撥打120急救電話。”醫生田健娜說。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