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接訴即辦”工作春節假期“不打烊” 

2021年02月17日17:09  來源:  
 

“叮”一聲,2月15日一大早,昌平區城北街道五城社區黨委書記谷富超的手機發出消息提示音,他趕緊打開查看:五街泰安胡同區稅務局宿舍南樓3單元一樓和四樓中門住戶昨晚撥打12345熱線反映下水管道堵塞問題,請及時前往處理!

還沒來得及吃早飯的谷富超換好衣服立馬出門去居民家中實地察看並聯系社區應急施工隊。下午2點鐘,在和3單元中門一至六樓的6戶居民充分協商溝通后,施工隊按照新設計下水管線進場施工,預計17號施工完畢,確保6戶居民家中恢復正常用水。對於這樣的辦件速度和效果,撥打熱線的兩戶居民在回訪中均表示滿意。

“節前我們就做好了預案,聯系第三方組建應急施工隊,就是為了保証居民群眾能過上一個歡樂祥和的牛年春節!”谷富超告訴記者。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年初以來,昌平區委、區政府多次召開會議對“接訴即辦”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區委主要領導春節假期開啟“馬不停蹄”模式,從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五,以回天地區為重點,四次深入鎮街進行調研座談,了解問題、查找根源、提出思路。全區上下拉高工作標杆,齊心協力攻堅,將挂賬件、重點難點件作為“一把手”工程,由鎮街黨(工)書記、鎮長(主任)靠前指揮、統籌督辦,同時,充分發揮“吹哨報到”機制作用,從“訴”的源頭抓起、以“即”的作風和態度,提高“辦”的質量和效果,解決群眾身邊大大小小的事情。

“您好!關於您反映的房產証遲遲未下發問題,請問您對我們辦件的結果滿意嗎?”2月16日8時50分,霍營街道華龍苑南裡小區居民劉女士接到街道打來的電話。“滿意!滿意!有同志來我家解釋了政策,我也明白了相關流程,對辦証充滿了信心!”劉女士拿著電話頻頻點頭。

據了解,劉女士反映的房產証辦理問題,是十多年的歷史遺留問題,牽涉面廣,辦理流程復雜。霍營街道工委書記孔令軍牽頭負責抓此件的辦理工作,並通過“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協調區住建委房改辦、不動產登記中心及北郊農場等有關部門集體會商,初步給出了解決方案。“下一步,我們將持續跟蹤該件的辦理情況,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霍營街道市民訴求處置中心相關負責人王華青表示。

春節期間,“12345”市民熱線昌平分中心“不打烊”,全面加強日常工作值班值守,各工作業務組均安排專人負責,並通過加強監督檢查、做好日常通報等措施,每日對各單位“接訴即辦”的系統值守、響應速度、訴求辦理等情況進行抽查,匯總發布全區群眾訴求受理情況,並根據區回訪結果,及時預警各單位辦理群眾訴求質量,同時刊發《市民熱線反映日報》和《回天地區專報》,確保各項工作正常開展,做好群眾訴求辦理工作。

據悉,2月11日0時至2月16日0時,昌平區共接“12345”群眾訴求2486件,均交辦到具體責任單位,解決率和滿意率持續保持良好增長態勢。(昌平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