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地區”將啟動新一輪行動計劃 今年共安排重點項目75項

2021年01月13日13:33  來源: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回天地區”新一輪行動計劃的開篇之年,為做好兩輪行動計劃無縫銜接,今年“回天地區”共安排重點項目75項,其中續建54項、新建21項,力爭竣工投用和諧家園西側幼兒園、文華路、天北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一批項目。

據了解,“回天三年行動計劃”統籌推進城市修補更新和社會治理創新,按照接續儲備、滾動實施機制,建設項目動態增加到117項,其中教育32項、醫療衛生6項、文體6項、養老8項、社會管理8項、交通28項、市政18項、園林11項。截止到2020年底,所有項目全部開復工,累計完工62項。

交通擁堵、潮汐通行、公共服務欠賬多,曾是“回天地區”的“痛點”。林萃路全線通車、霍營街道商業金融綜合體項目穩步推進、昌平區樂心苑頤養中心營業……去年,隨著一批標志性項目落地,城市硬件設施提檔升級,城市修補更新提質見效。

其中,科星路作為林萃路北延,是連接“回天地區”和北京主城區的重要通道。早在2009年,大部分路段就已建成通車,唯獨中間930多米成為“斷點”。去年6月30日,在多部門持續努力之下,林萃路全線通車,分流京藏高速40%的車流,回龍觀地區居民進城上班通勤時間縮短約30分鐘。此外,北郊農場橋、陳營東橋改建等項目通車,打通了多年斷點堵點。

同時,“回天地區”醫療資源得了解,中到補充優化。據西醫結合醫院計劃於今年投用,將增加醫療床位200張。積水潭醫院回龍觀院區、清華長庚等三甲醫院擴建工程也正加快推進中。此外,霍營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於去年底正式投用,服務覆蓋19個居委會、7個行政村,服務人口10.2萬人。在養老方面,“回天地區”增加養老設施及殘疾人照料中心6處、社區養老驛站22處、溫馨家園5處,累計增加養老床位633張,輻射72個社區、便利度提升26.32%。

在文體綠化方面,天通苑體育館、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等已成為“回天地區”居民運動休閑的好去處。同時,增加東小口城市休閑公園等3處生態公園186.85公頃、織補群眾身邊街區公園14處20.6萬平米,公園綠地面積達到625.41公頃,較2017年底面積翻番,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提至95.5%,超過全市平均水平。

(責編:董兆瑞、高星)